何勇:医院微博提醒吃药的标本意义

    7月19日15时06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微博发出一条“寻人启事”:7月9日 凌晨,39岁突发心(肌)梗(塞)的谢先生来我院急诊,病情凶险,院方马上开通绿色通道、连夜手术。7月16日 病人却不辞而别。主治医生非常担心:心脏介入术后病人一定要按时服用抗血栓药物,不然随时有重发心梗可能,危及生命——不管你现在在哪儿,经济上有多少困难,一定要就近治疗,珍爱自己……(7月23日 《山东商报》)

    众所周知,患者出了医院的大门,就与医院无关,更何况是拖欠医院医药费的患者主动逃离医院。换言之,当患者逃离医院之后,不管是生是死,实际上与医院已经没有了任何关系,医院无须对其生死承担任何责任,医院不提醒他按时吃药也并无不可。

    然而,杭州市一院没有向大多数医院的正常做法那样,对于逃离医院的患者不再过问,也没有讨要患者拖欠的医药费,而是积极利用新媒体微博寻人提醒按时吃药。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动作,医院只是发了一条微博,但是在本质上反映了医院的仁心、仁术、仁爱,彰显了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精神,维护医院和医生的正面形象,道出了医院和医生的道德良知,向全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再者,患者私自离开医院,主要不是没钱继续支付医疗费,而是已经拖欠了医院很多钱,患者是担心自己的病没看好,结果又还不上医院的钱,所以选择了逃离。这实际上反映了两个问题,一方面说明看病贵问题很严重,仍然有很多老百姓看不起病,支付不起高额的医疗费。另一方面反映了杭州市一院对待患者的人性化管理模式。患者掏钱医院好几万元医疗费,说明医院是把治病救人当作第一要务,是先治病,后要钱,而不是像现在绝大多数医院那样采取先交医药费,然后看病吃药的原则,一旦患者拖欠医药费,医院立刻停药停医,甚至驱逐患者,完全无视患者的生命健康,引起了全社会的强烈不满。从这个角度说,就算医院的炒作,那么也希望这样炒作的医院越来越多,希望医院用先看病后交钱的方法炒作和正名。

    可以说,医院微博寻人提醒吃药有着不可忽视的标本意义,全国的各级医院都应当以杭州市一院为标本,学习他们微博寻人提醒吃药和先治病后缴费的温暖做法,核心是要学习他们时刻以患者的生命健康利益为第一位的人本思想。只有医院对患者付出爱,而不是一味追求经济利益,医患矛盾和冲突才会弱下来,社会才会信任医生、信任医院,医护工作者的评价才能提升,社会地位才能提高。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