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剑:开设爬树课是大学意识的觉醒

    近日,“厦门大学微博协会”发布微博称,厦大将开设爬树课。在这门课上,学生可以学习如何安全爬上任何树,并在上面自由移动,甚至“在树木之间灵活穿梭”。厦大校长希望借鉴美国部分大学开设爬树课的经验,教会学生一些特殊逃生技能。该项课程拟于今年新学期推出。(7月24日《大河报》报道)

    夹杂着对大学价值取向、大学教育水平早就有的不满情绪,网友对厦门大学开设爬树课的做法进行了不同层面的解读。有人认为这种“另类”的教学课程不过是通过博出位的方式来吸引观者眼球。也有人认为,大学不通过改变教学质量、改变人才培养方式去提高自身内涵,而妄图通过这种浮躁的外化方式来改变自身地位,这是大学黔驴技穷的表现。更有甚者,认为这是一门无任何现实作用的课程,厦门大学有无所事事之嫌。

    观者不一,观点互异,网友的这些看法并不是没有道理,然而,抛却议论中固有的傲慢与偏见,摈弃网友心目中的预设立场,在我看来,大学开设爬树课并无不妥,也没什么原罪,更没有大肆鞭挞、批判的必要,反而,他是大学意识觉醒的体现。

    教育的本质在于完善人格、发展个性,教育之第一要务便是要教会学生如何生活,如何成为美的发现者,并引导他们将这些美运用于生活之中。而当前我国的大学教育模式,又似乎走入了唯就业率上、唯培养企业家、官场人物上的误区,当跑偏的大学不能满足公众的正常预期,那么,她的一些改革必然招致非议。

    从人才培养模式上看,开设爬树课不但反讽了僵硬的现存人才培养秩序,更是对高校课程创新的有力探索。当前的大学课程,遵循的还是应试教育的灌输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要么是书呆子式的应试人才,要么是“混毕业证”式的撇脚废才,既不实用,又无人文情怀。而爬树课则从实际出发,一改“圈养教育”的传统,将课堂引向户外,培养大家的动手实践能力,这种尝试,无论如何都是一种进步。

    从爬树课程的实用性看,这门课其实也是一门生存技能课。在意外和明天面前,我们永远也无法预知到底哪一个先来。假如你居住的楼层失火、假如你外出探险被困,那么,爬树课上所学到的技能一定会给你的逃生带来巨大帮助。教训就在眼前,北京暴雨那位溺亡的男子,不就是因为缺乏逃生技能么?在我们的大学教育中,这样的课程不是太多反而是太少。

    事实上,只关注学生书本灌输而忽视学生人格培养、生存技能的教育方式,不但不是教育本质的内在体现,反而是对学生利益的最大戕害。厦门大学这种将动手实践与课堂教育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不但没有原罪,反而是大学意识的觉醒,值得提倡。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