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涛:大学“爬树课”为小学教育补课

    杨涛

    近日,“厦门大学微博协会”发布微博称,厦大将开设“爬树课”。在这门课上,可以学习如何安全爬上任何树,并在上面自由移动,甚至“在树木之间灵活穿梭”。(7月24日《大河报》)

    大学要不要开设“爬树课”,我看不仅需要,而且各种救生和急救的知识和技能,都应当开设。相对于一些人认为大学开设“爬树课”浪费资源的说法,我倒觉得,问题不在于大学要不要开设“爬树课”,而是为什么“爬树课”到大学才开始得到重视?现在的大学开设“爬树课”不过是为小学、中学的补课而已,且是姗姗来迟的补课。

    先来说说要不要开设“爬树课”本身。大学生是即将走上社会的公民,公民在社会上,不仅需要谋生的专业与技能,同时需要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和在各种环境下求生和救人的能力。因为社会不是无菌箱、象牙塔,让你只需学习了专业知识就平安无事。进入社会后,也不可能再事事依靠父母与老师,不可能发生了什么事情都等别人来帮助处理。地震、水灾、火灾,各种灾难随时可能降临,像此次北京突发大雨,就是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灾难,不多学几样游泳、爬树等本领,不多了解各种逃生常识,能好好地生活在这个社会上吗?

    令人遗憾的是,这样的“爬树课”怎么到大学才开设,甚至还只有一所大学准备开设。事实上,类似“爬树逃生”的各种技能在小学、中学就应当学会,因为从小学起,学生就可能要自己面对各种突如其来的灾难,要学会逃生。在许多国家,学习各种逃生技能和一些应付灾难的常识在中小学校是必修课。譬如,今年4月10日,在美国华盛顿,一名校车司机在运送学生途中突发心脏病失去知觉,紧急关头,13岁的学生杰里米将汽车停靠到路边,又和同学一起以挤压胸腔的方式救活司机。这主要得益于他们日常开展的各种训练。如果换成一群中国小学生,恐怕只会吓得哭成一团。

    我们的中小学都被各种文化课给占了,学生没有上过逃生课,只能到了大学再补课。这是一种学习过程的颠倒,也是一种高考指挥棒的结果。

    厦门大学开设“爬树课”,确实有些“亡羊补牢”之嫌,但补比不补好,至少让大学生向合格的社会人迈进了一步。不过,我更希望好好改革一下中小学教育,要着力提升学生的素质教育、公民教育、常识教育,培养学生成为一个合格的公民。

【责任编辑:实习生韩晓翠】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