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强:学校撤并再恢复,政策纠偏尚可期

    如果这些被“合法”侵占的学校在“应该恢复”之列,那究竟应该如何恢复?其阻力可以预料,恢复的代价也将是巨大的。

    刘国强(四川外语学院教授)

    在“撤点并校”轰轰烈烈推行11年后,7月23日,教育部公布《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以规范学校撤并行为。其中最大亮点是,《意见》提出,对已经撤并的学校或教学点,“确有必要的应当恢复”。

    这可理解为教育部对撤点并校政策的纠偏之举。按《意见》的话说,是“力图解决农村学校撤并带来的路途变远、交通隐患、班额过大等突出问题”。当然,我们还可以进一步反思,当初大力调整农村义务教育布局的时候,对这些“突出问题”为何没有预计得更充分一些?从政策的落实过程来看,国家大量教育资金的投入,各种教育设施和校舍的重新规划,涉及各种复杂利益,它容易刺激地方政府部门以强力手段予以推进,进行运动式的一刀切撤并。就是说,一些地方在政策执行的出发点上就可能与初衷背道而驰,而当初出台文件时虽对撤并学校提出了限制性要求,但人们往往希望尽快看到效果,对撤点并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意无意地忽略了,而且也确实存在难以进行具体约束的情况。

【责任编辑:实习生韩晓翠】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