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大伟:暴雨中的中国精神

    王友利急忙冲进母亲的房间时,屋里的水已经和炕一样高了。母亲穆秀枝已经90多岁了,行动不便,“岁数大了,我就没让她挪动”。巨大的水流瞬间扭转了局面,他和母亲很快被洪水包围起来。慌乱之下,王友利站到炕上去,用双手抱起母亲,让母亲坐在了窗台上,又用自己的身体托住母亲,“那时只能希望有人来救援”。(7月26日凤凰网)

    一场61年以来的最大暴雨,让首都北京经受了严峻的考验,更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暴雨冲垮了房屋、淹没了农田,但却没有冲垮人们守望相助、不离不弃的的信心和勇气。当王友利用身体托举起90岁高龄的母亲,将生的希望留给妈妈这一刻,华夏民族“孝”的精神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放射出耀目的光彩。

    我们也看到,由热心网友通过微博发起的“爱心车队”,半夜冒着暴雨赶往机场,将那些滞留旅客免费送回市区的宾馆,面对这一幕,一些旅客纷纷感动称谢,一位外国旅客更是冲他们竖起了大拇指。而一句“亲们,我们接你回家”更是感动了无数国人。当“爱心车队”载着滞留旅客穿梭于机场和市区这一刻,华夏民族的“友爱”精神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诠释,让无数人叫好!

    我们更看到,面对巨大的自然灾害,无数干部不顾危险冲在一线,抢险救灾,在短时间内,便将6.5万人平安转移到了高地,1.6万游客得到解救。副镇长冷永成救了100多个人,自己却被卷入了洪水。当面对媒体和公众关心的伤亡数字时,北京市政府郑重承诺“绝不隐瞒”。此行此言,在这一刻让我们感受到了华夏民族的“责任”精神。

    多难兴邦。我们相信,历经几千年文明传承的“中国精神”,不会被一场暴雨所冲垮,只会在暴雨的洗礼下,愈加厚重,历久弥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