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峰:医德、师德为何不敌龌龊缺德

    据四川电视台报道,近日,湖南省一名在校大学生在网上发帖说,在学校举行的一场实验考试中,监考的男老师强制要求多名女学生暴露隐私部位参加考试。那到底是什么样的考试,需要女生赤裸相对呢?(7月26日 人民网)

    该事件中的师生是医学类专业,在医学中身体裸露很正常。医学要不得半点马虎和害羞,前段时间在网上引起热议的女医生,就因害羞拒绝施救老人下身,致使其伤重身亡。为医者,就要坦然面对患者不怕赤裸。而作为医学院校的老师,教授触诊需要“望闻问切”也很正常,为师者,就是要传道授业解惑。本该平平无奇的医学院校教学考试,却由于“强制要求”的男老师和“委曲求分”的女学生而显得格格不入。

    老师指导学生能够一视同仁、言传身教是师德,医学院校研究人体、直面赤裸是医德,而当师德和医德被一颗龌龊的心所利用,就变成了丧心病狂的缺德。本次事件被定义为校园猥亵事件,据校方称现在学校已经将于小华调离了教学岗位,并且给予他留党察看、行政记大过的处分,而且还要求于小华向当事人道歉。至此该事件看似已完美解决。其实不然,难道这真的仅是校园猥亵?

    我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七条明确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妇女或者侮辱妇女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该事件中的男老师,利用教师的身份,以“不脱就记零分”为胁迫,强制猥亵女学生,显然其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但他为什么没有受到法律的制裁?那些“委屈求分”的女学生,为何要受这耻辱的委屈?归根结底,就是因为法律意识淡薄,直到现在她们都没意识到,自己需要做的不是发帖而是报警。

    师德和医德为什么就敌不过龌龊的缺德?因为道德只是精神方面的约束,根本没有强制力,而部分受害者由于担心丢人或法律意识淡薄等原因,委曲求全的选择了妥协。笔者以为,当道德不足以约束这些败类的行为,法律就应让他们受到应有的惩罚。如果你不想类似事件再发生在自己或他人身上,就要勇敢的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否则,就继续委曲求全的去被龌龊,别再谩骂道德。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