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大伟:六十六个名字的重量

    26日晚,北京“7·21”特大自然灾害遇难者详情公布。灾害已造成77人死亡,其中66人已确认身份。已经确认身份的66名遇难者中,包括在抢险救援中因公殉职的5人。另61名遇难者的姓名、年龄、遇难地点和死亡原因等,也已经一并公布。(7月27日新京报)

    连日来,北京暴雨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相比重大的财产损失而言,在暴雨中不幸罹难的生命,更令人扼腕痛惜。当一个个沉甸甸的名字透过电脑和电视,回荡在我们的耳边,敲打在我们的心脏,我们默然。

    直面,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责任。鲁迅先生在他的《记念刘和珍君》一文中写道:“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感谢央视,在无数人纷纷猜测着死难者人数,无数道带着怀疑的目光聚焦在北京时,选择了这样一种方式。在六十六个名字的重量下,散去的是疑云和流言,留下的,是对生命的尊重。

    是的,尊重。当这份沉重的名单呈现在我们面前,暴雨中逝去的生命不再模糊,不再是一串串抽象的数字,每一个名字,都带着生命的重量,都有着自己的故事。而这一刻,他们的悲伤,也是我们的,而名单则成为我们寄托哀思的纪念碑,让我们的悼念找到出口。

    生命无价,愿我们从这一份名单开始,尊重生命。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