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洋文凭”,请问傅瑾能否当教授?

    诚信是为人之本,身为教师,更是基本的师德,傅瑾造假,为人师表的形象因此訇然倒坍。然而,造假固然不齿,现在回过头来看傅瑾进入厦大后的表现,尤其是学术上的成就,却又令人刮目相看。其成就表明,傅瑾确是有真才实学的。然而,如果没有一纸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的洋文凭,傅瑾能进厦大吗?

    实际上,这正是现在文凭崇拜,尤其是洋文凭崇拜的一个缩影。本来,是不是人才,要靠实践检验,要凭实力说话。然而现在,无论官员升迁,小民谋职,却是看谁的文凭“硬”,这一方面造成了文凭作假的泛滥,比如,现在官员文凭中有多少水分,坊间谁都心知肚明。官员的文凭虽然不会是如傅瑾那样的“完全假的”,但考试的假模假式,已然是公开的秘密,如此的“真”文凭,和傅瑾的假文凭,其实是一路的货色。而官员都如此,民间假文凭的泛滥,当然就不可避免了。

    另一方面也堵塞了确有本事的人的发展空间,以致“逼”得如傅瑾这样的有才学者,只得通过造假,为自己换取一个实现价值和进一步发展的平台。实际上,如果傅瑾没有文凭造假,也没有后来她在厦大取得的成就。

    也因此,厦大固然应该检讨“在一些环节上在执行规定和程序上不够严格”,但更应反思对文凭尤其是洋文凭的迷信。

    一所学校的教学权威和教学质量,不是靠多少的洋文凭来支撑,而是靠真才实学的人。当年和季羡林、张中行、邓广铭并称“燕园四老”的金克木,只有小学学历,才气却举世罕见。同样,沈从文也是以小学毕业的学历,出任北大教授。现在不戴顶博士帽子几乎就不能当大学教授了,但又有几个如金克木沈从文这样的大师?显然,不拘一格选人才,是这起傅瑾造假风波之后,厦大需要面对的真问题。(钱夙伟)

【责任编辑:实习生韩晓翠】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