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应峰:一个人的潜山

    与香城泉都有缘的人,大抵都会在闲暇或兴之所至之时,前往潜山走走。海拔296米、面积4平方公里的潜山,漫溢着与生俱来的温婉和灵性,母乳般凸显在咸宁这方底蕴深厚的土地上。潜山的魅力,不在于它有多么高大、多么奇崛、多么挺拔,而在于它是一处能日久弥新地让人有清新、愉悦感觉的所在。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潜山之“潜”,掠古通今。山中究竟有多少隐秘,多少故事,多少“仙”机,谁能说得清?潜山,作为国家森林公园,桂花如海,花香袭人,竹浪起伏,翠波翻涌,生物的多样性,构架着潜山丰富多彩的画面,更为重要的是,这里拥有穿越岁月长廊的文化积淀,让这座山在人们心目中益发美丽神圣。

    自然造就与人生情结常常应运而生,当山的灵性与人的灵气密切交汇时,就有了天长地久的不解情结。当年,北海在此研墨,冯京在此苦读,都是情结使然,现而今,有那么一个人,他那份不折不扣的潜山情结,也正是在时深日久的磨合中,自然而然凝聚而成。这情结如诗如歌如画如酒,值得咀嚼、耐人品味。

    在他的心中,潜山是举起的图腾,壮观而美丽,曼妙却神圣。他因此创作的《潜山记》,同著名画家董继宁手书的“潜山”二字一起,镌刻于潜山广场标石上,成为醒目的人文景观。《潜山记》最后一则这样写道:“圣哉潜山,图腾高悬。人之典范,心灵标杆。无石不雅士,草木皆圣贤,品行效嘉树,尚善若温泉。”字里行间,满溢着对潜山的膜拜之情,彰显着无处不在的人生哲思情怀。

    一届接一届的国际温泉文化旅游节,一再凸显着咸宁温泉的后发优势,潜山的姿容因此益发亮丽,潜山的人文韵味因此益发浓郁。

    漫步潜山“中国楹联长廊”,细细数来,就会发现,这里镌刻悬挂的70副楹联,有13副是他的倾心之作。长廊中间正门悬挂着一副长联,再一次亮出他不懈不怠的咸宁潜山情结:“天机钟胜景,山呈虎跃,水为龙舞,香城秀色泉都神韵更登高,望九宫林海三湖烟雨,风景这边独好;盛世创奇观,笔走风行,墨领云弛,曲径长廊妙对佳联须尽兴,歌百姓情怀千古英雄,江山万代咸宁。”

    走出楹联长廊,步入“探花问香”碑刻名人诗画景区,在众多线条流畅的书画作品中,由他手书的7副书法佳构,刚柔兼备,灵动古雅,奇趣橫生,微妙精深。

    他的潜山情结,不只表现在纸端笔下,字里行间,更多的是表现在他丰富多彩的日常生活中。闲暇之时,他常常邀约温泉城区众多乐器爱好者聚集于潜山桂竹苑振翅台,面对桂花林海、孟宗修竹即兴演奏,旨在切磋技艺陶冶情操,为潜山再抹一缕人文色彩。可以说,他的乐此不疲为潜山增添了活力,反过来,潜山也滋润着他生而为人的灵性。他写过一篇《母子“春晚” 》散文,刊于《湖北日报》副刊头条,就是因为葫芦丝和孟宗竹这些元素深入了他的心灵,才得以顺理成章地让一片“孝”心在文字之间舒展蔓延,散发出人性的温馨和美丽。

    应该说,他的潜山情结是由来已久的,早在2007年,他就出于对潜山的钟爱,出于为咸宁旅游开发尽一分心力,负责编辑了《潜山风景线》一书,其中有他一首长达600多行的长诗《潜山放歌》,以万丈豪情唱出了他对潜山的眷恋和钟爱,那是怎样的思索和倾诉,又是怎样的融会和贯通啊!你听你听,《潜山风情》章节中他是怎样动人地咏叹:“——你是李北海挥洒的一滴水墨,你是黄庭坚留下的一卷生宣,你是郭小川描出的一爿诗意,你是饶庆年吟出的一抹雨烟。你是屈原遭贬路上踩出的一段离怨,你是孟宗无奈时哭出的一惊叹,你是李闯王抛下的最后一声叹息,你是叶将军凝固的震古铄金的那声呼喊。——你是一叶肺,过滤着绿风的浓淡,你是一颗心,维系着生命的夕旦;你是一座碑,铭刻着咸宁发展的足迹,你是一张牌,凸显着生态城市的风采。——美的荟萃,美的扎堆,舞动着我们的激情,升腾着我们的期盼;你更是凸耸的母亲的美乳,哺育着我们的日子,喂肥了我们的梦幻。——你藏着真情,藏着至爱,桂花丛中那缠绵的影,醉得风也摆摆,石崖背处那甜蜜的吻,羞得云也走开。——你是一部爱的巨著,你是一部情的辞海。八十里淦河流到你的脚下,为何弯了又弯,步子徘徊,那是流连你潜山的风采;八十里水路流到你面前,为何骤然升温,热情澎湃,那是回应你潜山的等待。”

    心的舒张和山的脉动,两相呼应,怎能没有万千气象,怎能没有汹涌澎湃。一座山,可以成为一个人的宗教,一个人,可以融入一座山的精魂。一个人的潜山源远流长,一个人的潜山色彩斑斓,一个人的潜山美丽浪漫,一个人的潜山千姿百态。这个与潜山结下了不解之缘的人,就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咸宁市文联主席柯于明。

    如果说,一座山的魅力,可以被一个人唤醒,那么,一个人的心智,也可以因这座山的存在,在聚合中发散,在承接中提升。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