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旭:不能承受之“重”

    钱 旭(扬子晚报记者)

    当附着在金牌上的各种“意义”没有消失时,两头压着“期盼、重托、诱惑”的铁饼、外加一根承载“个人梦想”的铁杆,就组成了任何人都“不能承受之重”的杠铃。

    一根杆子、两头铁饼,组成了人们俗称的“杠铃”。当一个人要举起自己体重2-3倍的物体时,你可以想象,这需要多大的能量、多高的技巧、多强的意志力?更何况,如果杠铃上还附着了家人的期盼、领导的重托、名利的诱惑,又还有几人能举起这不能承受之“重”?

    对举重运动不了解的人,往往以为这纯属“傻大憨粗”玩的无聊运动,殊不知,这其实是一个“斗勇还要斗智”的项目。“斗勇”的当然是运动员,“斗智”的主要是教练员,当然在某些特殊背景下,“斗智”的还有“利益链”尽头的体育官员。

    17岁的湖北妹子周俊(女子举重53公斤级)是被“安排”进奥运赛场,然后又在“安排”下黯然离开的。从莫名其妙地进入奥运会大名单(国内排名进不了前三),到莫名其妙地被“安排”到客厅睡觉,再到三次“开把”失败(95公斤的开把重量是教练“安排”的),周俊在种种莫名的“安排”下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说实话,不在局中的人,没几个真心在乎“丢不丢”这块金牌,但才17岁的周俊会不在乎这次离奇的奥运失败之旅吗?当然了,小姑娘如果挺过这一关,将来照样有可能成大器。如果她悟性高,说不定还能从中领略出“交换”、“平衡”等“厚黑学”词语的真谛,将来藉此在社会上长袖善舞也不一定。只不过,你要是孩子她妈,你想看到这种拔苗式的“助长”吗?

【责任编辑:实习生韩晓翠】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