郅谨阳:小崔请农民工吃饭传递怎样的正能量?

    前段时间,因培训乡村教师公益项目和湖南省教育厅发生争执,而闹得沸沸扬扬的央视主持人崔永元,最近又高调一把,那就是请参加“7•21”京港澳高速公路救援的农民工吃饭,在他的积极张罗下,著名歌唱家韩红也来捧场。(7月31日 搜狐网)

    看着小崔和农民工兄弟大杯喝酒,开怀畅饮的热烈画面,笔者由衷地赞一声:真爷们!小崔请农民工吃饭,看点绝不在酒菜的标准是多少,而是向这个业已凉薄的社会传递了正能量,这是此事件的最大意义。面对灾难,一群身份卑微总被边缘化的社会最底层人,默默地参与了救援,并且事后拒收感谢金,也许被救的人中就有曾经嫌弃农民工的光鲜人士,这帮木讷的兄弟,可能文化程度不高,不会豪言壮语,但关键时刻迸发出的人性光辉,令多少人汗颜?

    作为社会名流的崔永元,与农民工原本八竿子打不着,估计平时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大可以跟所谓的精英们一样,一边享受着让人艳羡的优质资源,一边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过着悠哉稳妥的逍遥日子。可是,热心公益慈善的小崔,早已脱离了高高在上,义无反顾地走入更多的人群中,尽管由于爆“三不”粗口而一度被人质疑,甚至被人骂没素质,可我觉得,一个有血性有良知的公众人物,哪怕有点小毛病,也远比那些冷漠的学者专家强得多。

    名人放下身段,做一些服务社会力所能及的实实在在事,一点也不掉价,反倒十分光荣,受到大家的拥戴。你的名是社会给的,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滋养,哪里有什么精英名流?可惜,这一群体的大多者,在金钱至上利益当头的如今,似乎沦为简单的符号,可悲复可叹!比如妖魔化的砖家,一言一行不是站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出发,也难怪,有专家一张口便引来无数骂声。

    小崔请农民工吃饭,温暖的不仅是被请的吃饭者,更多是社会大众的心,他让我们相信,这世界固然有这样那样的不完美,但总有一部分人以微薄之力,传递着朴素之美,爱,原来一直都在。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