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稽元:一双17岁的手举出的问题!

    在女子举重53公斤级比赛中,17岁的周俊在B组中出场,但三次试举全部失败。赛后,一些媒体以“耻辱”为题来报道这个小女孩,引发众怒。这样的措辞引起了网友的强烈不满,很多人认为不应该由一个17岁的小将来承担全部失败。尤其是其参赛的内幕被逐渐揭露出来后,周俊得到了越来越多人们的同情。(2012/7/31《重庆时报》)

    2012的伦敦,不可否认,周俊作为出局选手创造了中国女举最差成绩,确实让人感到遗憾。然这遗憾背后,却演义出太多的“潜规则”。周俊一双17岁的手“举出了”我们太多的社会问题!

    首当其冲的是、奥运会参赛人员的选拔机制、说明了地方体育局确实存在了问题,不仅让我们丢了赛事,更丢弃了公平。要不是这双17岁的手举出了“问题”,我们又如何会得知这丢人的选拔机制?我们又将拿什么来拯救你(可怜的体制潜规则)?赛事丢了之后,又大声的“叫嚷”什么耻辱。真不知道是赛事失利的耻辱,还是露馅的耻辱?再说了“胜败乃兵家常事”,这样的失利,不能简单的将责任归咎于周俊的身上,我想这它们比笔者、比大家都清楚。那么结果就只有一种可能了,那就是真的露馅了!

    其次、再一次引起了对媒体价值取向的深思。有网友表示:“正直,有良心的媒体人越来越少,这一块太功利,助推了中国人的信仰和沉积的历史的优秀品德的丢失,国家应该好好管管媒体这一块了”。这一点说得不无道理,作为媒体没有充分了解事情真相,没有做出客观报道,反而急于给别人扣上道德耻辱的“大帽子”,盲目的发泄,试问这和“造粪机”有何区别?这样的媒体今后怎么走?还会有公信力吗?只能说前程堪忧!

    其实、此事正反应出媒体本身存在的问题。媒体本该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客观的对新近发生事情进行客观的报道,也是广大民众获取新闻信息的“仓库”。然我们许多媒体对此认识并不到位,大有客串“邻家大妈”之角色,闲言碎语,让人恶心。自认为可以用主观意识支配信息的想法,试图来蒙蔽公众的“知情权”,通过幼稚的泄愤以及种种来引起民众的关注,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这完全掉进了媒体市场化的陷阱。甚至忘记了新闻是什么,新闻本质、使命、责任、被打落得一无是处,遍体鳞伤!以上种种是不是也都该醒醒了?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