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给香港人洗脑,什么课这么神奇

    部分香港民众7月29日对香港新学期将试行的“国民教育及德育课程”举行抗议,称这门课程的目的是对香港人“洗脑”。反对者还威胁,如果港府不做调整,将组织“罢课”进行施压。

    世界很多国家中小学都开设有国民教育课程,香港部分人的反对,从世界角度看非常个别,也有些偏激。实事求是说,反对者们更像是被英国殖民时代和西方意识形态“洗脑”了,才会对这门课程如此警惕、抵触,他们对内地的看法完全是西方式的。

    “国民教育及德育课程”的核心是对学生进行国情及公民身份教育,回答“我是谁”、“香港是谁”、“中国是谁”等问题,它不是向香港人灌输向中央政府的效忠,这门课所涉的爱国主义是超越现实政治的。

    我们认为,香港回归祖国不久,开设这门课是必须的,争论“开不开”毫无意义,但这门课的组织者是香港教育机构,而非内地教育机构。这门课不可能开成内地的“政治课”,它应符合香港的社会现实,追求的目标应是开拓香港人视野,帮助香港人更好适应香港回归后的大环境。

    香港一些人对这门课的抵触,在一定程度上是香港维持原有制度的自然表现,对它的解决也会在基本法以及香港法律的框架内落实。特区政府大概会朝着消除一些人的具体担心而努力,最终开课的实际内容和方式也会让内地反过来开眼界。这件事如果处理得好,对内地和香港都可能形成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实习生韩晓翠】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