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标题党”成病灶

    人体有些特定部位,非常适宜细菌、病毒繁殖,医学上把这些隐藏孳生的“安家之所”称为“病灶”, 它们像“匪穴”一样,躲在体内的某个角落。那些致病的细菌、病毒或其他病原微生物,在 “病灶”里既不客气,又不老实,常在人体内大闹起来,产生危害人体健康的毒素,引起全身性疾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标题党”、“泄愤帖”、“围攻吧” ,大有形成“病灶” 的趋势。

    每天打开电脑,网站上在线人数即使是在清晨也会达到数千万人,人们关心的热帖或者微博被频频刷新。放在显著位置的一些“新鲜”、“刺激”、“雷人”的标题,可谓语不惊人死不休,着实让人禁不住有围观的冲动。但是打开标题你就会发现很多内容与原标题差之千里:有的“挂羊头卖狗肉”文不对题;有的断章取义、严重曲解;有的造谣生事、恶意传播;更有甚者煽风点火、危害社会。看到这类“标题党”、“泄愤帖”、“围攻吧”,多数网民都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但是往往被这些消极言论诱导,跟风指责者有之,攻击谩骂者有之,很多非理性的愤怒情绪常常被拱火挑起,有的甚至引发社会恐慌,与此同时公众对媒体的信任度急转直下,假的说成真的,真的没人相信,是非曲直难辨,道德和信仰迷失。

    “病灶”除自身给人体造成损害外,还经常惹事生非,引发远隔器官的“病灶感染”。对于“标题党”、“泄愤帖”、“围攻吧” 之类的严重损害媒体新闻传播、违背新闻真实性原则、无端地制造矛盾、损害着社会公信力的“病灶”且不可掉以轻心,应该积极治疗才是。

    “防患于未然”是防止引发“病灶感染”的最佳良药,在这一点上,我们希望看到媒体有所作为,在海量信息面前应恪守本分,尊重事实,让一些直白、明了的标题占据了显要位置,以负责任的态度,客观实地报道和传播新闻事件,提升社会公信力,扩大社会共识,消融偏见和矛盾,促进整个社会的相互理解和包容。网友作为受众和自媒体时代的传播者,也当客观、理性地关注新闻,辨别新闻事实。只有守好真实性这个底线,才能避免制造不存在的矛盾,减少不必要的冲突和网络暴力,才能增进民众和各行各业以及媒体官员的信任,才能共同维护社会基本的公序良俗。(作者:hs悠悠下午茶)

【责任编辑:赵耀光】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