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国安:标语换了,思想没改

    □ 殷国安(江苏 职员)

    《成都商报》报道,四川省泸州市遭遇洪灾后,重灾区龙马潭区小市街道,以街道党工委、街道办名义,打出多条标语,其中一条是 “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这条标语被市民拍照上网后,引发广泛争议。

    网友主要觉得标语发布主体不对,“如果是受灾群众打出来的,那就非常鼓舞人心。但以政府的名义发布这一标语,总感觉有点怪怪的。因为洪水过后,受灾群众最需要的应该是安慰和温暖”。

    网上曝光之后,当地政府撤换了不合适的标语,内容变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心系灾民,奉献人民”。

    我以为,政府挂出一条不太合适的标语是小事,背后反映的思想和行动才是更重要的。如果政府真的认为,洪灾过后的救灾,就是老百姓自己的事,而没有政府的责任,这种认识肯定是错误的,也会引起老百姓的反感;而如果政府在行动上真的把责任一推了之,那就更加可怕。

    就在更改标语之后,小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崇江对网上的争议表示困惑,“在这种特大灾害面前,必须倡导一切能够倡导的力量投身其中。让我们有点难以理解的是,倡导自力更生难道也有错?”

    我想告诉这位副书记两点:一是,在老百姓最困难的时候,政府不能只讲自力更生,这有卸责之嫌;第二,官员不要只想着教育群众,而是要带领群众一起奋斗,把自力更生精神变成行动。

    不要迷信标语,现在老百姓相信的是干部的行动。你用标语“鼓舞”老百姓自力更生,老百姓就自力更生了?同样,你的标语改成了“心系灾民,奉献人民”,老百姓就相信了?他们不看你说得好听,只看你干得真切。

【责任编辑:实习生韩晓翠】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