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1400个公务员与89个环卫工

    1400=89?

    在任何一个理性环境中,标题里列出的这个等式无论如何都是不能成立的。但如果在数字后面加上“单位名称”,确切说,就是“1400个公务员=89个环卫工”。如此一来,事情就大不一样了。

    据长江日报7月31日报道,湖南长沙市开展“环卫劳动体验日”活动,89名环卫工人集体歇工,1400名雨花区机关干部、职工替环卫工人上岗。虽然利用的是周末,但此举仍不可避免地被质疑为作秀。当然,有司也立马出来解释说确实不是作秀。秀与不秀,人嘴两张皮,公婆各说各的理。但一个1400人干平时89个人的活儿这个事实是改变不了的,有人计算了一下,平均每位“体验生活”的公务员只负责100多米。这到底是环卫工人太能干了,还是公务员们太不能干了?如果是真的打算“替环卫工人上岗”,那就应该一比一置换才对,大家都是人,更进一步说,都是在同一个城市里同一片区域中工作着的人。人与人之间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如果有人娇贵得干不了环卫工人的苦活儿,那就真诚点,趁早打退堂鼓算了。现在这样按照约1比15.7比例替班,公务员们倒是不累,可环卫工人心中会怎么想,普通市民会怎么看?幸好这“不是作秀”,如果真是“作秀”,那领导的脑袋一定是锈到了才想出这么一个费力不讨好的主意来。

    因为公务员无论是上街扫马路、擦皮鞋还是骑自行车上班,只要这种事情是临时性的、干一天就收摊的,都会惹人诟病。毛主席早就说过,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公务员们如果能够天天都替那89个环卫工扫街,而且还照样发他们工资,才是真正令人感动。

    那这不就乱套了吗?没错。该干什么的不去干什么,就是乱套。环卫工人的本职是清扫街道,保证城市面貌的清洁,这点他们做到了。公务员的本职是什么?做好了没有?人民满意不满意?这些问题,远比有没有时间去替环卫工人扫街更重要。现在有一种非常奇怪的逻辑,大家都不尽本分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都得跨领域整点幺蛾子出来,才算是“亮点”。而另一方面,老百姓真正的困难没人管,等曝光了,好不容易给解决了,还得对那些不过是做了点分内事、该做的事的人感激涕零。

    张丽

【责任编辑:实习生韩晓翠】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