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与农民工真情互动远胜“空泛说教”

    前晚,一个罕见的饭局在北京河西再生水厂附近的一家饭店里举行:作东的是著名主持人崔永元,作客的是154位农民工。

    北京经历“7·21”水灾时,正是这些在河西再生水厂工作的农民工第一时间拿着救生圈和麻绳,剪破铁丝网钻进高速公路,救了百多名危在旦夕的被困人员。据悉获救者曾自发凑钱近万元答谢农民工,但被农民工婉拒。当时有人呼吁大家请这些农民工兄弟吃顿饭。崔永元首先响应,认为吃饭不仅可以有交流,更意味着一种平等。就这样,100多位农民工参加了一个可能从来都不曾想到的饭局。

    歌手韩红也带病参加了这个饭局。她还与一位农民工合唱《美丽的神话》。这个饭店的音响一般,麦克风还时不时失声,但我分明感觉到韩红现场唱的两首歌比她以往唱的任何歌都好听。

    这些朴素的农民工吃饭时显得很拘谨,但他们在水灾中的救人行为却一点也不“拘谨”。暴雨当晚,他们互相敲门,组织100多人直奔高速公路,许多人连续44个小时未合眼。钢筋工李川在雨夜剪开高速防护网救人,第二天才发现脚被铁丝戳了两个窟窿。救人之后他们一点都没有唱高调。四川籍农民工陈小伟说:“救人是我们应该做的,换作你,你也会这么做的……”

    农民工们基本上都不是北京人,你很难用“北京精神”来概括他们的行为。在危难时刻互帮互助是人类美德的体现,如果以地域来命名,反而是对这种美德和精神的窄化,反而伤了外地人的善心。显然,以朴素的方式,以诉诸内心的方式来提倡和褒扬互助协作精神要比高调的、口号的方式奏效。

    崔永元请农民工吃饭的消息和视频上网后,那些平时骂多赞少的网友却不吝赞美之词。当有人批评崔永元作秀时,立即就有更多的网友起而捍卫崔永元。有人还动情地说,在观看视频后,眼睛都有点潮湿了。这样的现象在网上也属少见。

    崔永元请农民工吃饭能如此感人至深,关键在于他没有高高在上发号施令,也没有大话连篇心口不一,而是平等相处真情互动本色表现……我们的政府部门能否在这样的互动中得到一些启发?(何龙)

【责任编辑:实习生韩晓翠】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