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运动员,请跟上祖国前进的脚步

    新华网巴格达8月1日奥运专电(记者张宁)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

    说最好,是因为中国正以富强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说最坏,是因为美、德、日等国过去作为新兴力量崛起时曾经体验过的猜疑与敌意,均不及今日中国所感受之深刻与沉重。

    中国运动员,你们准备好经历这些由变化中的祖国所带来的新的压力和考验吗?你们准备好了吗?能否用和祖国相匹配的大国气度,出现在奥运会,这一最能展现你们“人品”的舞台?

    正在举行的伦敦奥运会上,围绕叶诗文的“速度之谜”和中国羽球女子双打的“消极比赛”,中国运动员发现,来自外国人的质疑和批评的声浪前所未有的汹涌强劲。这是前进中的中国,变化中的世界,为他们提出的新课题。

    这不再是8年前的雅典,也不再是4年前的主场北京。类似为挑选对手和保存实力而采取的“战术”,过去曾被天经地义地执行,也未曾遭遇如此强劲的反弹。这是因为,8年来,4年来,中国在全球格局中的地位继续上升。世界对强大中国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这种“苛求”,早已延伸到体育领域,要求中国、要求中国人在任何平台都亮出和大国地位相符的行为和气质,拿出不仅考虑自身利益而具更多道义和责任感的表现。

    这,未必是坏事,或许反倒是好事。

【责任编辑:实习生韩晓翠】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