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疑叶诗文,西方媒体的偏见与傲慢

    何林生

    第三十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各项赛事正在火热进行,赛场成就了中国选手为国争光的梦想、理想,抒发着中国健儿壮志豪情,舒展着中华儿女及全球华人的身心。中国队目前居奖牌榜首位,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义勇军进行曲一次次嘹亮,使国人扬眉吐气。奥运赛场上的骄人成绩,有力诠释着今日之中国已远非60多年前的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亦为我们的体育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条件。

    小将叶诗文一人在女子400米、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掀起中国狂飙,独揽两金,谱写出一曲叶诗文神话。然而,西方舆论发出的是不那么自然的“啧啧”之声,大量评论或惊奇或怀疑,她用汗水拼搏而来的金牌,没有引来他们的赞叹与敬佩,反而微词频出,讥讽挖苦,与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中国对美国游泳天才菲尔普斯的追捧与赞誉形成鲜明对比。这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抱着陈旧的偏见和傲慢,从心理上不接受中国体育的快速进步。

    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以积极的姿态融入世界,以泱泱大国的气度包容世界,中国从不嫉妒别国的强大,而是抱着谦虚的态度、海纳百川的情怀,学习人家的长处,提倡世界的多样性、包容性、和睦性。此时此刻,我要奉劝那些对中国体育乃至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抱有失衡心理的舆论操手们不妨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吧,我今天倒要请你们“睁开眼睛看世界”了。世界是大家的世界,奥林匹克是全球的奥林匹克,以陈旧迂腐的偏见与傲慢,怎么去兑现伦敦奥组委“激励一代人”的口号,你们作为采访奥运会这体育盛会的记者,经得起《奥林匹克宪章》关于“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原则的拷问吗?!难道你们就是培根大师所说的“人们喜欢带着极端的偏见在不着边际自由中使自己得到满足,这就是他们的思想本质”的那种人吗?!

    中国需要了解世界,世界也要了解中国,尤其是西方舆论界抱有偏见的媒体精英们,今日之中国已非“东亚病夫”之旧中国,你们如还有对文化差异的公正对待和理解的良知,务必打破狭窄的眼界,以世界公民的博大胸怀,去认识和理解自己民族以外的事物,领悟到各个民族都有着神奇的想象力和巨大的创造力;务必学会尊敬其他民族,以比较客观和公正的态度去看待别人和自己,从而使奥林匹克精神得以发扬光大。

    从叶诗文的杰出表现,我们再次看到了中国体育的崛起,体育强国之梦正在变为现实,相信会有更多的叶诗文式运动员用打破记录的成绩打破西方某些不友好媒体人的偏见与傲慢。

【责任编辑:实习生韩晓翠】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