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明德:苍井空为中国奥运健儿加油,何罪之有?

    最近的伦敦奥运,苍井空在微博上为勇夺首金的中国奥运健儿高声疾呼,却引来不少网友痛批,身为日本人的她是“卖国贼”。(2012年8月2日搜狐娱乐)

    体育是人类共同的语言,不需要翻译,也不需要解释,就可以自由交流。百多年来,尊崇公正、平等、竞争的精神的世界人民,以奥运盛会的形式演绎了人类友谊与团结、和平与公平、关爱与尊重的理想追求,奥林匹克不仅是体育精神的代名词,更是现代社会文明的标志。

    奥林匹克是和平、友爱的,一直传承着“奥林匹克停战”的神圣传统,即使是在两国交战、水火不容的时刻,在奥运期间也要停止一切武装冲突,以保证运动员和观众们能安全地参加奥运盛会。可是,在经济与社会发展已经步入21世纪的今天,集体育精神、民族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于一体的奥运盛会,依然不乏被人误读和误解,甚至遭遇曲解。固然,在奥运这样的国际大舞台的争金夺银,的确能够展示国家风采,让本国人民为之欣喜,为之扬眉吐气。但,赛场的失利,痛失了奖牌,只要不是“消极比赛”,丧失体育精神,就应该对竭尽全力坚持到最后者致以掌声,为每一位奥运健儿加油喝彩,这不仅是一种博大的胸襟和高洁的情怀,而且是一种人生的修为和文明的素养。然而,苍井空却在文明的时代里,因为勇夺首金的中国奥运健儿高声疾呼,遭遇不少网友恶意攻击,甚至被扣上一顶“卖国贼”的尖尖帽。一方面透露出部分网民“狭隘民族主义”的思想立场和情绪,另一面显示出这些网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缺乏必要的认识和理解。

    很多人可以不做苍井空的“粉丝”,但谁也不能阻止她做奥运健儿的“铁丝”。奥运健儿有祖国,奥运精神无国界。全世界友好的人民都有着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共同追求,无论赛场上的体育健儿来自哪里,无论场外的啦啦队身处何处,为奥运健儿加油,为奥林匹克喝彩,都不应有“罪”。 苍井空为中国奥运健儿加油,何罪之有?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