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淑燕:相煎何太急,不如一笑泯恩仇

    北京时间昨晚,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结束,在这场中国女乒“双子星”的巅峰决战中,李晓霞以4∶1战胜丁宁,为中国乒乓球队拿下了伦敦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两人包揽女单冠亚军,对中国奥运代表团来说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然而对丁宁而言恐怕并非如此。昨晚的决赛中,裁判四度判罚丁宁发球违例,后者因此三度落泪。比赛结束后,两人漠然相对,甚至连手都没有握,看到这一幕甚至让人无法分享中国选手摘金夺银的喜悦。

    奥运精神一是宣扬的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本届开幕式上讲过一句话“赢得胜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比赛”。

    然而在赛场上,看不到友谊,看不到奥运精神,运动员和观众把“功利”的眼光齐刷刷的全部投向金灿灿的“金牌”。得了金牌就是英雄,得了银牌或者没有奖牌可拿就是“狗熊”,就上对不起天,下对不起地,中间对不起空气。

    奥运赛场,是一个竞技场,但更是一个展现运动员的大舞台。不单单要展现一个运动员高超娴熟的技艺,更要展示一个运动员的精神风貌:坚持到底,竭尽全力。比赛结果当然拿金牌最好,拿不到金牌也不必要和竞争对手“吹胡子瞪眼”,成为“仇人”。毕竟技不如人或者发挥不如对方,就要甘拜下风。只要在比赛中竭尽全力就好了,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好了。如果比赛目的只盯着金牌,心智心态不好,技艺再高,也取得不了胜利。

    可是在奥运会上还是会出现种种不和谐,之前就有四对羽毛球运动员因为消极比赛,而被取消继续比赛的资格。他们都不是为了比赛而比赛,而是为了“金牌”而比赛,这让比赛变得非常“功利”和“世俗”。

    在丁宁和李晓霞的对决中,金牌银牌已经毫无悬念的尘埃落定,花落中国。这也本该是一场和谐的队内训练赛式的争夺。然而李晓霞与丁宁两人却杀得分外眼红。李晓霞眼红是为了彻底甩掉“千年老二”的称号,世界排名第一的丁宁则因受到裁判判罚影响而心有不甘。

    李晓霞越杀越猛,而丁宁则受到裁判判罚的影响几度落泪。最后李晓霞将金牌收入囊中。赛后的颁奖仪式上,丁宁依然红着眼眶,或许是因为在奥运赛场上输给李晓霞而心有不甘,或许是对裁判的判罚耿耿于怀,丁宁竟然在领奖时仅与季军得主冯天薇握手,而没与队友李晓霞握手!

    同室操戈,相煎何急!队友成陌路,何必呢?

    对于丁宁来说,错失金牌是个遗憾,但是更要记住奥运赛场上,有对手也有朋友,比技艺也看心态,“相逢一笑泯恩仇”才是一个心态良好的运动员该具备的!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