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童:"状元巡游"是场政绩炫耀的"木偶戏"

    近日,一张“恩施状元游街”的微博图引起关注。4名身穿校服的小伙子扛一块大幅“喜报”,一名胸戴大红花的男生站立在一辆黑色轿车中,紧随其后的是数十人组成的腰鼓队。日前,学校证实此事。校长称,鼓乐队是学校花钱从外面请的,载着状元杨元的轿车是向朋友借的。(8月1日《楚天金报》)

    老实说,看着网上流传的那张“状元巡游照”,我的第一感觉绝非“羡慕嫉妒恨”,而是迅速产生了一种如观“木偶戏”的悲哀。“高考状元”的威风八面,不过是“政绩游戏”摆出的一个道具;隐于背后窃笑不已的,显然是打着“帮状元庆祝”幌子的邀功请赏者。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凭着“靠校”的资源优势,难得冒出一个“高考状元”的那所学校,别说有数百名师生“自发参与”上街庆祝,倘若愿意的话,哪怕倾全校之力来“自发表演”,估计也不是什么难事儿。好在,校长一句“鼓乐队是学校花钱请的”大实话,无疑也洞穿了“状元不急学校急”的演戏欲望。所以,尽管有网友善意提醒,“孩子,回家吧,不要被别人拿来当猴耍。”我却以为,那样的“炫耀焦虑”之下,就算“状元”及其家人当初心有所忌,可能也不得不顺从安排“被木偶”一番了。

    “状元巡游”的“木偶戏”何以能招摇过市、风光上演?除了“花钱”搭台,当然还有校长口中的“自发”因素。然而,只要稍作思考和推敲,“自发参与”可谓是一句最大的假话了。就“状元”的同校学生而言,虽说妒贤嫉能要不得,但也不至于“自惭形秽”、“自灭威风”,屁颠屁颠地帮着别人去抬牌示喜、“鸣锣开道”吧?由此而论,且不说“状元巡游”算不算一种奖赏和荣耀,它对不少“被自发”的庆祝者来讲,倒是很现实的一种贬低与伤害了。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同理,“高考状元”也不会无缘无故地“被庆祝”。故而,“状元巡游”的“木偶戏”背后,被指隐藏着一条涉及学校、教辅机构、企业单位等的“利益链”,确实难说是无中生有、凭空捏造。“成功的路不止一条”的堂皇话语,为何到了“状元”这儿就不再有效?关键的原因,正是碰上了那张威力无穷的“利益试纸”!

    学校校长也好,主管部门也罢,凭着他们的“优良素质”和“思维敏感”,岂能不识“状元巡游”的演戏之害。所以,看到报道中教育专家称,“绝大多数状元都是刚刚成年的少男少女,心智尚不成熟,面对蜂拥而来的荣誉和利益,他们能否做到气定神闲,这才是值得担忧的问题”云云,我突然觉得专家的真知灼见,很可能就是“废话一堆”——因为,咱们还有个成语叫“对牛弹琴”!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