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治国:"节假日免费通行"优惠不该小客车独享

    据《人民日报》8月3日报道:《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8月2日对社会公布。今后,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

    这一举措的出台,赢得的是掌声一片和鲜花无数毫无疑问,而且让利于民幅度越大,老百姓越欢迎,这应该是让群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务实之举,理应赢得鲜花和掌声。然而,在如潮的鲜花和掌声之中,我们是否该反思一下:这样的优惠举措为何只让小客车独享?其他的车辆为何不能与小客车共享呢?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丰硕,成绩骄人,尽管人均数量不怎么样,但经济总量全球第二已经成为共识。如此大的蛋糕,怎样让老百姓分得更多、更实惠,最大限度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是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应该说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很多惠民举措,已经让老百姓得到了很多实惠,这是有目共睹的。然而,与老百姓的要求相比,差距应该还是很大的。一些贫困地区的群众生活质量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基层群众的就医、就学、就业问题仍然很突出,有些地方的信访问题依然存在,有时还呈现激化的态势,这些都需要我们积极面对,妥善解决。

    积极稳妥地出台、推进惠民政策的落实,是当前党和国家的务实举措,这是一项民心工程,更是一项促进和谐发展的系统工程。落实在具体的实际工作中,象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之类的举措应该相继陆续出台,小步快走似的让利于民政策正在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这是可喜的进步,更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

    小客车独享节假日免费通行的优惠,只是万里长征走的一小步,只是一个开始,然而正是因为这个开始,让我们看到了进一步放宽其他车辆全部免费通行的希望。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