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大伟:媒体“过度报道”当休矣

    由于被认定“消极比赛”,中国羽毛球女双组合于洋/王晓理与两对韩国组合和一对印尼组合被取消奥运比赛资格,事情发生之后,国内媒体贸然去打扰采访了王晓理的奶奶,王晓理得知后非常愤怒,发布微博怒斥这种行为。(8月3日 中国广播网)

    任何事情都要有一个度,媒体报道也是如此。就媒体本身而言,其责任是向大众传播信息,报道事实。但现在个别媒体为了追求关注度,刻意热炒一些“事件”,甚至不顾当事人意愿,进行“过度报道”,这样的做法实在有违媒体职业道德。

    就拿前段时间被热炒的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来说,在其遨游太空的这段日子里,其家人和亲戚在地面上却“不堪其扰”。 各路媒体的热情“挖掘”,居然让刘洋70多岁的五爷爷刘天躲到了山上。而如今,王晓理的奶奶同样也未能“免俗”。孙女被取消了比赛资格对老人已然是一种打击,还要面对着摄像机再次谈论这个问题,是否有些过于残忍?

    网络信息时代,媒体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媒体记者不顾职业道德,片面追求稿件噱头,甚至不惜人为“制造”热点事件。前段时间某记者在医院用绿茶替代尿液检测前列腺就是一个例子。医院固然有责任,然则记者就能逃脱得了“钓鱼执法”的嫌疑?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媒体追求新闻稿件的关注度,这本身没有错。但提高自身影响力必须在遵守职业道德和尊重公民权力的前提下,所报道的事实也必须遵循客观、公正、真实的原则,切不可“剑走偏锋”,走“歪门邪道”。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