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峰:英雄梦碎,奥运成殇

    刘翔摔倒,再次奥运退赛,“伦敦壮烈”成了“北京遗憾”的悲伤续集,一时间全国哗然,由此而来的骂战也迅速蔓延至网络的每一个角落,到底是英雄折翼还是表演假摔?其实对骂的双方都曾深爱刘翔,爱他的来去如风,爱他的摘金夺银,爱他的中国速度,爱他的超级飞人,爱那个笑得有些羞涩的大男孩。他带给我们中国人从未有过的荣誉感和速度感,不论成败刘翔是个英雄。

    突然有一天这个英雄在世界瞩目的北京奥运中宣布了退赛,众皆黯然神伤并彼此安慰,原谅他吧还有下届。四年的刻苦训练,四年的东征西讨,这个英雄用自己的实力和气度一步步重树着自己的辉煌,2012当他背负着亿万个期望飞抵伦敦,谁曾想“1356”再次成了他永久的伤。

    那一刻跌落的不只他的身躯,还有亿万人的英雄梦,在伦敦的跑道上摔得支离破碎。虽然在一片骂海中,依然有人高举着旗帜奔呼:“我们爱的不是金牌,是刘翔”,但扪心自问,除了父母亲友,又有几人爱的真是刘翔?为官的爱的是刘翔带来的政绩,经商的爱的是刘翔的效益,国人爱的是那份谁与争锋的自豪,亚洲爱的是黄皮肤的辉煌。请不要否认,你我一样,大家爱的只是奔跑的刘翔,英雄刘翔。

    英雄刘翔早已被崇拜成一座塑像,继续奔跑在比赛的路上。如果说北京退赛碎的是称霸梦,那么伦敦摔倒碎的就是英雄梦。四年前人们原谅他,因为他还有未来。四年后即使雄心不已,但壮士暮年,如此一摔已不存在原谅,只能是包容。其实大家都明白的,运动员吃的是青春饭,就算留名青史,又能辉煌几年?功成名就的英雄,梦碎在奥运的路上,更多的人却梦碎在成为英雄的路上。为了国人的英雄梦,为了奥运的金牌榜,有多少人付出十几年的艰辛,换来的却是后半生的伤残和潦倒。

    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不知何时成了各国的造梦工厂,为了旅游效益,为了彰显国力,一阵阵的争办热潮,一届届的英雄梦圆,一个个的折翼神伤。无关兴奋剂,无关黑判,无关规则,甚至无关刘翔,无关陈一冰,无关国羽,不用过多的指责和谩骂,运动员没有错,伦敦也没有错,唯一错的是那份迷失的狂热,在钱与权的狂欢中奥运成殇。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