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金点少了未必是坏事

    8月10日,奥运会金牌榜的排名再次改写,美国排到了中国前面。这一次的中美奥运金牌排名恐怕不会变化了。未来几天,中国夺金点减少,想要反超美国难度不小。(8月10日《重庆日报》)

    本届奥运会还有可能得几块金牌,但再像前几天一样掀起夺金浪潮,已然不现实。接下来的时间,没有了金牌的困扰,减少了若干视角障碍,我们可以欣赏一个不一样的奥运。

    很多人感慨,这届奥运会,国民的心态好像完全成熟了。从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到第200枚金牌,整整用了28年的时间。从对金牌的翘首以盼转变到从容淡定,似乎只用了4年时间。

    北京奥运确实带来了全方位的洗礼,这种对金牌的从容淡定,既有着以前逐年累积的金牌的基础,也有着国家实力不断增强的基础。这种心态,体现着一个民族自强的渐进,折射着一个民族自信的演变。

    中国队夺金点少了,奥运还没有结束。在这样的时候,千万不要把视线从奥运移开,就让我们去好好享受体育的纯粹之美吧。关注的视角可以放开了,奥运直播可以打开视野了。我们可以真正做到抛开金牌的爱恨情仇,走进体育的魅力世界,欣赏运动员在场上展现的体育之美、力量之美、精神之美。真正具有了世界眼光,就会发现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这种身在庐山外的欣赏,对于巩固和发展对金牌的淡定心态,有着不可忽视的塑形作用。

    从这意义上说,夺金点少了也未必是什么坏事。而且,还要正视中国金牌被美国超越的现实。我们的运动员已经做得很不错了,能够拿到这么多金牌,能够保持这么长时间金牌第一,他们已经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就让我们以一颗平常心,好好看完接下来的奥运比赛,好好为其他国家运动员加油喝彩。(毛建国)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