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国:清华“禁区”呼唤独立意识复位

    昨天,清华大学今年的党员新生赴校报到,这也拉开了今年新生报到的序幕。与以往不同,今年清华大学在报到区外设置“警戒线”,家长一律只能在线外等候,新生必须带着材料独自登记入学。(8月12日《京华时报》)

    新生报到的第一天,清华大学展开了“圈地运动”,通过设立“禁区”来迎接新生及家长。让他们在百年名校领略到了别开生面的一堂“开门课”。可以说,清华大学此举在国内高校中异常罕见,但是其彰显出的价值意义却非同小可,释放出了教育过程中易被忽视的正能量。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在校生数量日趋减少。据统计,自2009年以来,高考报名人数连续4年呈下降趋势,且有继续减少的态势。可以肯定的是,由于普通家庭中独生子女数量的大规模存在,导致了家长溺爱心理的几何倍数增加,并衍生出了子女独立意识日趋欠缺的窘境。

    当然,在子女培养教育过程中,家长的疼爱和关心无可厚非。但是,这种“无私的爱”也需要有一点的限度和底线,而不是愈多愈好,假若太多,有时可能还会物极必反、得不偿失。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俨然成为了子女的“兼职保姆”,对子女衣食住行可谓做到了面面俱到的贴心服务。即使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也要做到“关心到底”,毫无半点疲惫感。

    孩子有自己的天地,有自己的空间,有自己的成长历程。每个人都会遇到坎坷和挫折,假若所有的困境都要依靠父母的搀扶才能踏过,等到父母不在身边时又该如何应对呢?总不能在父母身边“蜗居”一辈子吧。身为子女,若要做到成熟,就要放弃金钱和精神上的“啃老”念头和思想,摒弃依附感,增强独立感,去不断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清华大学乃国内顶尖学府,令国内学子趋之若鹜,也令无数家长为之着迷。子女进入清华,可谓光宗耀祖、令人艳羡,但学习成绩上的佼佼者并不一定等同于工作生活中的强者。只有具备学业与精神性格上的双重成功,才能称之为优秀。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清华的校训彰显出了其对学子精神品质的内在要求,也诠释出了清华的治学理念和态度。虽然设置“禁区”只是培养学子独立意识的小举措,但是,其背后蕴含的独立意识培育理念却非同一般,确实具有发人深省的价值和功能。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