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拒交互联网控制权显露霸权恶相

    据8月4日出版的《环球时报》在援引英国广播公司(BBC)3日的报道时说,在今年12月召开的世界国际电信大会上,美国将抵制把互联网控制权移交给联合国机构的提议。不过,美国媒体在这个问题上十分低调,主流媒体几乎鲜有报道。

    透过报道,我们方知那几家非营利机构,只是负责管理互联网的技术规范和域名系统,它们虽说“与美国政府保持一定距离”,可在实际上却受美国政府的控制。BBC举例说明了这样的问题,那就是互联网域名由一家名为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简称Icann)的非营利机构管理,可它是由美国商务部建立的,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尽管Icann顾问团的成员来自世界各地,但美国商务部却对Icann的所有决定拥有否决权。

    由此可见,美国这样实施对互联网的控制权并不是为世界各国服务,而是为自己服务。互联网掌握在魔鬼手中,容不得别人监督,即使有许多很好的科学建议和技术成果,也不会被美国吸纳。美国鼓吹的民主、自由、平等,早已化成泡影。

    如今,质疑美国对互联网继续拥有控制权的声音此起彼伏,他们认为国际性信息资源必须由全球共同监控。联合国负责信息通信技术(ICT)的专门机构国际电信联盟,计划年底在阿联酋迪拜召开的世界国际电信大会上,就1988年通过的《国际电信规则》进行审议和修订。

    国际电信联盟呼吁成员国在会议召开前提交修订建议,一些国家,包括互联网大国中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家将对美国独霸互联网控制权提出挑战。当然,这是一个很不轻松的话题,美国自然会来个“无理”加“强硬”,不肯退出。

    现在,美国已经明确拒绝有关将互联网控制权移交给联合国机构的建议。美国驻国际电信联盟代表克雷默曾在8月3日决定,向国际电信联盟提交首批建议,美国国务院网站还公布了建议的内容,不外乎是拒交权力,还想称霸互联网。

    互联网优势的逐步显现和生存、发展脚步的迅猛前行,已经为当下世界各国传播、浏览、搜集信息和彼此互动,以及广大网民分享信息之快捷提供了不可取代的保证,互联网也成了人们须臾不可离开的巨大信息资源交互平台。

    有鉴于此,世界各国必须紧密地团结起来,踊跃地向国际电信联盟发出最坚定的建议,美国须向联合国移交互联网控制权,并接受联合国成员国的监督。只有这样,美国才能赢得尊重,让互联网真正走进民主、自由、平等的佳境。否则,互联网会无比黑暗。(薛宝生 吉林)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