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 飞:控制登岛保钓人士,日本也肾虚?

    8月15日下午17时许,香港7名保钓人士历经险阻,终于顺利登上钓鱼岛,并唱起国歌捡起石块以宣示主权。然就在舆论都认为此次保钓之行或将圆满收场之时,一则令人愤怒的消息却自钓鱼岛海域传来。消息显示,目前所有上岛的保钓人士均被日方控制,五星红旗被抢夺。

    钓鱼岛位于中国东海,它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的历代政府都对此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然1972年随着美国将其“行政管辖权”连同琉球一起“交给”日本,中日钓鱼岛争议随之产生。近几年来,随着日本领土争端对策重点转向东海,其处理方式的挑衅性使得钓鱼岛的解决难度更大,甚至更趋于激化、扩大化。这也无怪乎日方会绞尽脑汁阻止中国保钓人士登岛,在其登岛成功后竟恼羞成怒,甘冒天下之大不韪,“控制”登岛的中国保钓人士。

    根据勘察,钓鱼岛上基岩裸露,尖峰突起,土层基薄,缺乏淡水,但也就是这一荒岛,为何会引起日本政府的垂涎呢?原来,钓鱼岛地处第一岛链,它西临台湾、北接东海,仅这一点,就使得日本将其视为国家安全战略中的重中之重。同时,更为重要的是,根据联合国亚洲和远东经济委员会的勘探结果,钓鱼台附近广大大陆棚海域可能储有大量石油。日本是个狭小的岛国,其经济发展急迫需要石油,但本土不产一滴石油,全部依靠从国外特别从中东进口。所以,一听说靠近国土的钓鱼台列屿一带有这么多的石油储藏,日本当然就要全力据为己有了。

    日本挑衅、侵略中国的思维是一贯的。七十五年前引发“七七事变”的所谓日军“士兵失踪”事件,就是其为扩大侵华战争灭亡中华民族而一手制造的阴谋。虽然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最终在中国人民的反抗下被粉碎了,但日本军国主义的阴魂至今不散,日本极右势力仍极力通过各种方式企图为侵略战争翻案,并通过情报渗透、经济控制等方式对中国进行侵略。整个钓鱼岛事件中,日本在岛上修建直升飞机场、灯塔,以及于附近海域冲撞中国拖网渔船等一系列行为,即是其侵略中国狼子野心的昭然外露。

    此次眼看中国保钓人士登岛,日本绞尽脑汁一步步形成的“占领”事实受到严重威胁,其苦心孤诣换来的侵占成果即将付诸一炬,怎会不恼羞成怒,给登岛的中国人一点颜色看看呢?

    一寸山河一寸血。中华民族是个爱好和平的民族,但中华民族也不畏惧任何的侵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中国处理领土争端的基本原则,但宽容并不等于软弱,我们搁置争议并不是要放弃主权,而是将争议先放一放,“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前提是主权属我。日本控制登岛的中国保钓人士,这非但改变不了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相反却进一步暴露了内心的虚弱,其必将玩火自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