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国:周克华“复生”源于社会畸变心理

    近日,有网友发帖质疑周克华未死,今上午,重庆网警通过微博回应:重庆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正在组织民警,深入排查、搜查周克华曾经的藏身之地,请市民理解予以支持。对于网上质疑周克华未被击毙的信息纯属误解与造谣,悍匪周克华已被击毙毫无疑问。(8月19日华龙网)

    悍匪周克华已被击毙,这是无可争议的事实,按理说没有半点质疑和猜忌。但是,偏偏就有部分网友冥思苦想,非想方设法的让周“复活”,真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议。诚然,每个公民都有提出自己观点和意见的权利,如果未超出法律允许的范围,任何人无权干涉。但是,极少部分网友对周克华之死真实性的质疑,却变成了一种另类心理在作祟,而这种心理有必要加以纠正和摒弃。

    自周克华案发生以来,其影响力可谓辐射全国,在国内造成了不小的轰动和影响。应该说,周克华犯下如此罪恶,这样的杀人恶魔不值得公众有半点怜悯和同情。但是,少部分人却带着崇拜钦佩的心态来看待周克华,将其看成了心目中的“偶像”,甚至冠以“爆头哥”的绰号,俨然成为了黑社会中的老大。那么,这究竟是嗜血的畸形心态在作怪,还是无意中的语词误读呢?

    可以说,社会的多元化造就了公众价值理念的多样性,这样才能促进整个社会多样性、包容性、共生性发展进步。但是,多元化的价值观却不能涵盖与人类本性相背离的样式,否则,其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观念将会抵触甚至冲突,对社会形成致命打击。关于周克华,其所犯罪行可谓罪恶滔天,无论出于何种心态,通过暴力手段非法剥夺其他公民的生命都是不可以的。针对周克华案,部分网友所表现出的一种戏谑心态,不仅是对受害人及家属的不尊重,更是对暴力邪恶风气的助纣为虐。假如,受害人换做此类丑恶不分、颠倒是非的网友,请问你们又作何感想,是不是还会带着如此调侃戏谑的心态触碰自己的伤疤?

    周克华之死,是对受害人灵魂的一种慰藉,也是对受害人家属的最起码交待。当然,周克华的死远不能弥补他所犯罪恶,也换不回逝去的一条条鲜活无辜的生命。面对周克华被毙,公众应该理性、客观、正确的去分析,而非另类极端的非正常思辨。极少数网友对周克华抱着“复生”念头的非正常猜忌,是在另类价值观念的支配下萌生的,这不仅是培育良好社会风气的巨大障碍和阻力,更是对人类良知和道德底线的无端践踏。

    面对这样的血案,除却对受害人及家属的同情和怜悯,我们更要沉

    思案后的深层次原因,以防类似案件的再度重演。假若充当“看客”,抱着戏谑的畸形心态去指指点点,恐怕最终受到伤害的还是自己。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