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国:警惕低俗化身商家“摇钱树”

    8月19日,辽宁省葫芦岛市举行千人身穿比基尼阔步巡游。当日,由1085人身穿比基尼阔步巡游打破“最多人穿比基尼巡游”的世界吉尼斯纪录,并且在巡游的队伍中有一群可爱的小孩子身着“人体彩绘”比基尼巡游。(8月21日河北新闻网)

    最近的新闻靓点似乎都与比基尼较上了劲,各色各样的新闻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显得好不热闹。按理说,小小的比基尼应该没有如此大的炒作能量,不会掀起太大的舆论风浪,但在商家打着低俗的幌子下,这种效果却成几何倍数增长。

    读罢这样一则“最多人穿比基尼巡游”的世界吉尼斯纪录的新闻,确实感到有点“雷人”。如此好好的博览会,却成了低俗与媚俗的“展览橱窗”,将公众的目光用别样的手法进行着牵引。殊不知其开办的是比基尼秀身大赛,还是文化博览会?假如开办的是文化博览会,为何只见“露骨”文化的影子,而包含地方或者历史文化元素的影子却难以觅得。

    据该博览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该类活动的纪录是2012年3月6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巴拿马市的“比基尼游行”,活动由450人参与,完成了1英里(约为1.6093公里)的路程。”的确,假如将葫芦岛市本次博览会的比基尼游行冠以“世界之最”,自然增加了其影响力,对于拓展本地产业的外部市场具有积极作用。

    但是,该景区为何偏偏对女性展露曼妙身姿情有独钟?难不成其他类型的文化展演方式不能赚足公众眼球?其实,就笔者看来,该博览会的举办,除却拓展本地产品外销路径外,打出地方广告的目的也异常凸显。众所周知,举办博览会展示地方领导的业绩,突出地方发展成就,但是假如戴上低俗的帽子,想方设法的弄个世界之最来博取外界关注,这种活动不搞也罢。

    前不久,桂林某公园规定,“凡是穿着长度不超过38公分的短裙,年满18周岁以上的女性,都可以享受半价票入园。”其实,说到底,这样的营销策略与本次博览会的做法具有相似之处,都具有将低俗渗入自身理念的倾向。而最近,“比基尼救生员”、“比基尼奶牛”等等也是轮番上阵。可以说,这样的一种推销或经营理念已广泛泛滥,其出发点并不与公众的现实需求相契合,而是举办方出于自身利益考量,精心炮制出的经营之道。

    比基尼救生员确实外表华丽,能够成为博览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但是作为博览会,最重要的还是多多体现民族及地域文化的烙印,而不是通过低俗的“旁门左道”博取社会关注度。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