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 飞:比基尼吉尼斯,彻头彻尾的商业噱头

    8月19日上午9时,作为第二届中国国际沙滩泳装文化博览会的一项活动,辽宁省葫芦岛市举行了首次比基尼泳装巡游。1085名身穿比基尼的巡游队伍耗时约1小时30分钟,打破了“最多人穿比基尼巡游”的世界吉尼斯纪录。(8月21日河北新闻网)

    比基尼泳装可以说是服装史上最具有视觉冲击力的服装,其刚刚面世时,背后系带的胸衣和三角裤的装束不亚于原子弹爆炸。而也正因为如此,直到20世纪50年代,这种能体现人体雕塑感的服装款式才被接受。发展到今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它已成为柔美而自然的身体曲线的代名词。当然,由于其较为暴露,且多为女性着装,也成为不少男人觊觎窥视的对象。

    此番组织近1200余人的比基尼队伍巡游,表面上看来,主办方在赚足眼球的同时,也打破了世界吉尼斯纪录,为国家争了光,是个皆大欢喜的好事。但再仔细研究,透过这身薄薄的比基尼,我们看到的,则是主办方苦心孤诣的商业噱头,以及背后商业道德的缺失。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自古以来,追求利益最大化就是商人的本性。此次比基尼巡游,主办方正是怀着此种心理。因为,葫芦岛市泳装生产企业已达427户,从业人员5万多人,年产泳装达1.5亿件(套),产品远销俄、美、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销量占国内市场份额三分之一多,占国际市场份额五分之一以上,正在成为世界瞩目的泳装产业之都。通过这场赚足眼球的比基尼盛宴,自然会吸引全球的目光,葫芦岛市自会财源滚滚而来。

    然而,中华民族是个注重礼仪的民族,中国古代就有经商要合义取利、价实量足等要求。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经历了重大的历史性转型时期,完成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模式的转变,在这个漫长的转型期,虽然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社会生产力逐渐提高,商品经济日益发达,但经济领域的道德缺失现象日益凸显,这些问题不但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经济活动,而且影响社会风气,制约着人的全面发展。此次寄希望于依靠比基尼这块遮羞布来促进经济的发展,就暴露出一些人商业道德的缺失,以及目光的短浅。

    实践证明,只有从事商业活动的商业主体讲究商业道德,具备良好的商业信誉,树立正确的商业道德价值观,才能使他们在商业经济大潮中健康、长远地发展下去。因此,奉劝那些冀望靠比基尼来推动经济发展的人们,放弃你们那些龌龊的想法,做一些实用的事情吧!

    因为,只有加强商业道德建设,提高商业主体的道德水准,树立正确的商业道德价值取向,找寻现代商业道德建设的新思路,才是解决商业领域种种问题,促进经济发展的出路所在。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