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稽元:女协税员成三陪是权力的淫威作怪

    一条关于四川宜宾市南溪区地方税务局《奖惩制度》的微博出现。微博中,一位疑似在该地方税务局工作过的员工自称当了“三陪”,工作期间经历了“陪吃、陪唱、陪跳、陪……”,并且24小时不准关机。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该帖文还提到:协税员参加会议会务和接待工作怠慢领导和客人的,有失礼貌的,扣发工资50元。(新华网2012/8/22)

    官场的陪吃陪喝现象一直存在,下红头文件的笔者还是第一次听说。在世风日下的今天,可以说“三陪”已经见怪不怪。这样事情的出现,很多人似乎已经“默许”。 女协税员自以为 “登堂入室”,满面笑容。殊不知、却演绎出一部与“美梦”完全不同的“三陪”悲剧。带上了“女协睡员”的影子,梦想游离于“三陪”之间。是“红头式”的满纸“荒唐言”,成为的现实境遇的残酷帮凶。

    这样的事件看似只是个例,是个偶然。然、只要用心就会明白,事情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协税员工作如三陪是已经曝光的,没被曝光的“三陪”还有多少?今后又会有多少“三陪”会被曝光?我们尚且不知。当地的税务局之所以能这么做、敢这么做,原因还在于背后权力的淫威在作支持。通过权力的支撑,驱使属下来满足自己的个人欲望,甚至是满足与自己有利益联系的他人,从而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秘密!

    针对事件本身来说,第一、对女性个人是一莫大的悲剧。女协税员不是“三陪”人员(退一步讲即使是,作为地方税务局亦不该做出此等作为),本该协住税务工作,却干着与“三陪”没有多大差异的实事。第二、职业女性的生存环境变得更加恶劣,他们正规的权利在很多单位,以及许多社会民营企业上都在被过度的消费着。第三、往大的方面来讲,公众心里出现了对权力官员的“信任危机”,很多时候服从安排并不是工作的需要,更多的是迫于权力的压力所致。特别是部分官员的作为,更是让公众对其失去信心,其正规影响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看似不大的小事情,却关系到了政府的公信力和威望等重大问题!必须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

    以“红头式”文件的规定,逼迫协税员做“三陪”这样事件的发生。与我们目前的接待制度不无关联,但重点更在于权力使用,游离在了民众的约束和监督之外。要想从根本上扭转目前接待的不正之风,清除权力不正的使用产生的“副产品”。还必须从法律入手,对症下药。通过法律的途径来规范接待的不正之风,让接待有法可依,问责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监督权,完善接待制度,防止不正之风再度蔓延。切勿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能只是简单的对负责人和组织进行“行政式”的问责(不是说不该问责),更多的是我们应当通过此事的教训深刻反省,足歩的对制度进行完善,做到用法律规章来管人,不能让权力的阴影给腐蚀了。别到了明天,还让同样的事情再度发生!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