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一次对爱情的文化过滤

    今天是“七夕”,是个与爱情有关的日子。玫瑰,巧克力,烛光晚餐,爱情电影,总之,浪漫满城,人心荡漾。

    想得到爱情,已经得到爱情的人,在这个日子,不淡定,会在绞尽脑汁地折腾。爱情是好东西。但在这个时代,爱情既是保鲜品,又是易碎品。世界上所有的夜晚,都有无数人在为爱情哭泣。

    为了夺取爱情,为了守护爱情,在这个世界上,各种战争从古至今,从未止息。从冷兵器时代的决斗相残,到商业时代的经济轰炸,爱情被各种力量捆绑。要得到爱情,有人靠勇敢抢夺维系,有人用阴谋占有。

    于是,不是所有的爱情,都是好东西了。这世间,不仅有变质的爱情,还会有危险的爱情。“爱你变成伤害你”,各种恋爱暴力与爱情犯罪,正在不断制造出太多的社会悲剧,让人看到太多的人性丑陋。

    这表明,这个时代的爱情,需要经历一次重大的过滤,来祛除那些寄生于爱情身上的各种病毒,还原爱情最为纯朴、唯美、真诚、忠贞的价值本质。“七夕”,作为一个时间节点,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就应该承担这种情感质量的过滤功能。

    能够纯净心灵,陶冶情感的,只有一种力量,那就是文化。“七夕”,可以用来呼唤有文化的爱情。“七夕”在中国,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和重阳节并列为六大传统节日,是中国民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包含着太多美好的情感品质。诸如勤劳勇敢、坚贞不屈、纯朴善良、忠城相依之类的价值元素,恰恰就是这个时代爱情最需要补充的。

    每一个节日都是一种纪念符号,记录着特定社会的生活方式,传递着相关情感体验。那种简单用“情人节”这样的概念来界定“七夕”,实在太过浅薄,实在太过流俗了。这些年,中国人盲目崇拜舶来品的西方情人节,除了给爱情提升物质支撑和豪华包装之外,并没有给那些相爱的人们内心植入共同的情感价值元素,来坚实他们的爱情基础。

    “七夕”应该不一样,也可以不一样。这个节日包裹着强大的礼仪性、象征性、情感性、伦理性的综合力量,在今天,不应该被轻易抽空,而应该得到强化。“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牛郎和织女凄美的天上银河鹊桥相会的故事,无疑就是被浮华虚空击伤的这个时代人们最需要的心中美丽的神话。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体味这样的传统价值,来弥补内心传统文化与真挚情感的缺失,人与人才会懂得更加珍惜,才会放弃那些物化的利益的现实因素,真正尊重自己的内心。

    在这个人们情感价值极度溃散的年代,不妨把“七夕”当成爱情过滤器,来进行一次文化建设,来作为一次人心建设。既然爱情是这人世间最珍贵的情感,那么,就不要让这样的情感品质轻易遭受腐化变质。而文化,就可以让有着共同价值情怀与人性伦理的人们,找到同类,然后紧紧黏合在一起。 (单士兵)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