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故里,拍脑袋决策的闹剧

陶小莫 绘

    昨天有媒体报道,热热闹闹的山西娄烦“孙悟空孙大圣故里”景区折腾了两年,投资6千万,只建成了一座接待中心。“名人故里”,建设过程却是虎头蛇尾。

    孙大圣有没有故里?《西游记》中孙猴子这样叙述:“弟子乃东胜神洲傲来国花果山水帘洞人氏。”显然,这里的洲、国、山、洞,都是吴承恩老兄艺术化出来的。地球人都知道,《西游记》是一部神话作品,孙悟空等神话人物都是虚构的,在历史中并不存在,如此一个神话人物,何来故里?如果吴承恩老兄泉下有知,定会颇感欣慰,有人在撰写《西游记》现实生活版续集了。

    不能不佩服娄烦县领导者的勇气和决心,当地决策者不仅坚信娄烦县就是孙猴子的故里,还提出打造“孙大圣故里风景区”,这就让人匪夷所思了。如果说李白、屈原这些历史真实人物的故里争夺战尚情有可原,那么孙悟空故里的炮制显然是一场闹剧了。

    显然,当地决策者的目的还是为了所谓的旅游经济。据介绍,“孙大圣故里风景区”目前已陆续投入了6000多万。但两年过去了,该景区除了绿化的5000多亩荒山以及四层楼高的接待中心外,景区其他规划还都没有实施,如果要实现规划,估计还需要投资上亿元。

    斥资6000万建了一个烂尾的“孙大圣故里”,只能说这是当地领导的拍脑袋决策。这样的决策何以出台并实施?在决策前有没有进行论证?有没有经过市场调查?看来,主要是权力的愚昧在发挥着作用。至少可以说明两个问题,一是一些决策者习惯于拍脑袋决策,在没有经过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就匆忙决策。二是权力不受监督。一些决策者往往是像孙猴子一样灵光一闪想到一个点子就开始实施。在不受任何监督的情况下,决策失误后又不需要买单,最多是考虑不周到,交一份检查或者连检查也不需要交,甚至于异地照样作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的官员是幸福的,不仅可以随意决策,决策失误后也不需要承担责任。这就是缺少监督产生的恶果。只要这种监督机制不完善,类似于“孙大圣故里”的随意决策还会不断产生。(王前生)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