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标语开始大学生活

    又到新生入学时。于是关注完毕业典礼上各位校长或慷慨或嬉皮或插科打诨装时尚的讲演之后,开学致辞,欢迎横幅自然就成了新的媒体议程。这是浙江大学紫金港两个标语能成为“新闻”的原因。“做一个明媚的女子,不倾国,不倾城,以优雅姿态去摸爬滚打!”“做一个丰盈的男子,不虚化,不浮躁,以先锋之姿去奋斗拼搏!”。有意思的是,短短两句标语中还存在错别字,将“虚华”写成了“虚化”。

    必须承认,虽然有些不知所云,但这两句话与我们习惯的大学里面的口号,比如“热烈庆祝”之类更为司空见惯的口号相比,确实人性化了很多。在我看来,口号变得暧昧多义,是后全能社会必然出现的现象。比如“先锋”,从曾经的先锋队到后来的前卫人士艺术先锋,再到今天的商业色彩广告用语,一个语词究竟是何种意义,常常只能放在具体语境中才能理解,而作为标语、口号,正是因为其暧昧,即可以说消解着曾经的陈腐说教,亦可以说是回避着其他的真相。

    事实上,这种话语策略被中国高校的娴熟地运用着,有时候甚至成为使用者的某种信仰。之前合肥某高校自杀的团委书记陈刚,其笔记本里面就写满了这类的格言警句。还有,和这两句标语曾经同在一个学校的涂序新先生,最后的归宿是一跃而下,结束人生。这件事情发生以后不久,我在一个学术会议上遇到了同样是浙江大学的一位学者,这位搞人文学术,在高校体制内顽强攀登的先生对涂序新的死亡并无谈兴。也许是怕破坏了自助早餐的雅兴,他的评价只有不屑的三个字:太脆弱。

    当然,在青年们开启了人生新的一章,总是要给予些亮色的希望的,谈死亡,不合时宜。不过“不倾城,不浮躁”,只是大学的开始,如何从这里开始了解中国,了解人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谢勇)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