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之事只怪入戏太深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电影《喜剧之王》里,周星驰扮演的尹天仇一脸深沉地说:“其实呢,我是一个演员。”一语道破天机。

    李敖私底下温文尔雅,在台面上却狂傲不羁,他说自己只是在表演给大家看,“尊前作句莫相笑,我死诸君思此狂”。李敖不愧是李敖,懂得如何降低身段,迎合大众。

    其实世间万事,皆可纳入表演的范畴。股评人士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点评股票是表演,体育解说员声嘶力竭说赛事亦是表演;周立波的海派清口是表演,李永波穿着“百万皮衣”亮相东莞同样是表演;孙杨四处走穴做广告是表演,官员哭着喊着为他立雕像又何尝不是表演……唯有卖力演给大家看,才能吸引眼球,才能争取利益。

    区别只在于:有些人演技高超,让人情不自禁地忘了他是一个演员;有些人演技拙劣,一不小心就穿了帮;当然,更多的人是介于两者之间,表演既有可圈可点之处,亦有疑问重重的败笔。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刘翔的退赛是一幕精心编排的大戏,领导是演员,孙海平是演员,刘翔是演员,央视解说员杨健也是演员——人家事先面面俱到做了四个解说预案,哽咽、抽泣,解说过程中的一字一句,事先皆有脚本……不知情的,只有观众。

    当杨健在奥运报道研讨会上自揭幕后故事,有媒体冠以“刘翔再一次欺骗了全世界”的大幅标题,实在大可不必。要怪,只能怪自己入戏太深。刘翔只是一个小演员而已,背后有投资人,有导演,有编剧,有一个庞大的班子,他是无可奈何被人推上了舞台,而这注定是他演艺生涯的一道难闯的关卡。

    入戏太深,一旦曲终人散,难免失落,难免受伤,难免觉得上当受骗。只能时时告诫自己,不要盲从,不要盲动,不要被催眠,台上的戏子演技再高,睁大眼睛仔细看,总会有漏洞被拆穿。

    也不必过于沮丧,他可以骗得了一时,不可能骗得了一世。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