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用发展的力量守护国际关系道义准则

    一些西方国家曾严重侵害过中国的人权,甚至给中国人的人权就是被屠杀的权利。这些有着“前科”的国家现在摇身一变成了中国的人权教师爷。而且连个悔过道歉都没有,连个对自己“前科”的思想转变的过程都没有,这无异于在中国人民历史的伤口上撒盐,继续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今天是中国历史上人权状况最好的时期。中国人怎么会不对横加指责的挑衅行为产生强烈反感,不对这些西方国家所谓“真心善意”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只能从本国实际出发进行探索,照抄照搬别国模式从来都不会取得成功。中国人不对西方国家的发展道路说三道四,也希望别人尊重中国探索发展道路的权利。中国人不主张以某一种发展模式为标准,更不同意把这样的“标准”到处套。谁不符合这个“标准”,就指责谁离经叛道,就干涉别国内政,世上哪有这样的道理?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个国家发展道路是否正确,从根本上说,有权判断的只有其本国人民,而不是外界的所谓“评判者”。

    中国人民对自己今天的发展道路是满意的,是有信心的,目前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处于1840年以来最好的时期。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对世界很多国家进行民意测验后发现,中国老百姓对发展道路和政府领导的满意度是最高的,达到80%以上。

    某些西方人一面无中生有地指责中国阻碍外国企

    业进入中国市场,一面借种种保护主义手段破坏贸易自

    由化、投资便利化。在对外开放方面,中国比日本、韩国、印度等亚洲国家的开放程度都要高,甚至可以说也高于一些发达的西方国家。中国先后有几个企业到美国投资,美国议员们将商业投资政治化,声称威胁国家安全,要求美国政府展开调查。华为公司是一个典型的民营企业,其创始人曾在基建工程兵做技术工作,美国等国家硬说这个企业有什么军界背景,华为公司去兼并美国一家很小的电信公司,都被说成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最后也只得作罢。反过来,美国很多企业都是由退役将军当董事长、顾问,如果中国也按照美国的标准把这些美国企业拒之门外,它们又会是什么感受?

    某些西方人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对中国横加指责、无端发难。然而,实际情况又是怎样呢?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因为这个问题不仅涉及到对外开放和投资的环境,也涉及到中国国内自主创新能否顺利开展,如果不很好地保护知识产权,就会伤害企业和科技人员的创造热情。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始终抓住保护知识产权不放松,不断建立和完善各种法律法规,不断加大执法力度。目前中国由一位国务院副总理牵头组成了跨部门协调机制,每年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重点,降低了依法追究的门槛,近年来几乎每年都有五六千人由于侵犯知识产权而被追究刑事责任。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国只用了30多年的时间,就走过了发达国家100多年走过的道路,这个进步是很了不起的,也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可。这一巨大成就不是某些西方人几句话就能抹煞的。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