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用发展的力量守护国际关系道义准则

    中国采取了强有力的行动应对能源和气候变化问题。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将下降40%—45%,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等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也将达到15%左右。然而,某些西方人无视本国不履行有关国际协议的事实,向中国挥舞大棒,用发达国家的标准来要求中国,通过所谓的计算来抱怨中国使用能源太多,无视中国人均能源消费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在世界上仍处于较低水平的事实,无视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努力,将全球气候变暖的责任毫无根据地推给中国。

    国际关系是一个庞大繁杂的体系,不同的位置有

    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境遇有不同的体察。

    马克思在《国际工人协会成立宣言》中强调,要“使

    私人关系间应该遵循的那种简单的道德和正义的准则,成为各民族之间的关系中的至高无上的准则”。这一论断既朴实无华又高屋建瓴,为人们观察处理国际关系指明了方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此简单明了,平等包容、摒弃恶意、自我约束是最基本的价值取向。

    然而,某些西方人是如何对待中国的?中国人又有怎样的感受?

    面对西方妖魔化中国的事实,就连英国《金融时报》也曾刊载文章指出,中西双方认知分歧的加深,主要是西方国家用不同的标准来评判中国和要求中国。一方面,西方国家要求中国无论处于何种情况都应保持克制,要求中国承担更大国际责任,另一方面,西方国家总是用西方价值观以怀疑和不信任的目光审视中国,甚至因为中国的政治制度而对中国采取指责或惩罚性限制措施的态度。因此,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天性,每当中国被卷入国际争端,西方的政客和舆论领袖总是不分青红皂白指责中国。很少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受到多重标准的苛求。

    道德不是自我标榜的说辞,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出于“合乎道德的理由”干不道德的事。值得警惕的是,在某些西方人的词典里,“正义之爱”不过是“不正之心”的代名词。这些人对于中国的“见解”是其殖民心态的不折不扣的自白。

    中国与一些西方国家关系中的坚冰有历史的积淀,也是后者面对中国迅速崛起的应对之策乃至阻遏扰乱中国发展进程战略图谋的产物。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