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用发展的力量守护国际关系道义准则

    现代国际关系体系是在资本主义向全球扩张的推动下,伴随着对外野蛮殖民侵略形成的,这一过程充满了血腥和掠夺。资本主义的扩张不仅是物质的,也是思想的。伴随着殖民体系的瓦解,尤其是世界多极化趋势的深入发展,这种思想的扩张所承载的使命和期冀不断加重。

    早在本世纪初,美国一些战略人士就指出,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其价值观念具有“普世性”,只有将这一价值观念推广到全世界,才能维持美国的霸主地位,实现美国治下的长治久安。

    无论是伊拉克战争还是阿富汗战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不仅靠武力实现政权更迭,而且要改变被占领国的民族文化、价值体系和社会运转模式。一句话,“软力量”的“侵略性”越来越突出。正如马克·赫兹加德在《鹰的阴影》一书中所言:“现代美帝国殖民的是思想,而不是土地。”

    中国沿着自己选择的道路稳步前行,看不出发生西方所希望发生的那种变化的任何迹象。中国的成功将动摇西方征服世界、统治世界的“道义准则”。没有什么比这让恋恋不舍历史迷梦的狂想家们更痛苦的了。

    中国30多年来的发展成就,改变了国际关系体系中的力量对比,也丰富发展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俄罗斯学者米哈伊尔·季塔连科认为,中国改革开放理论提出了解决中国国内和国际发展之间的社会经济矛盾和不同文明冲突的最佳模式。哥伦比亚豪尔赫·塔德奥·洛萨诺大学教授奥斯卡·巴里恩托斯这样总结中国的发展成就:领导精英具有良好的执政能力与预防危机的能力;中国共产党任人唯贤,以德治国;中国共产党在国内具有很高的道德威望,中国模式代表着本国的文化和历史,中国经济和政治改革政策的渐进性和谨慎性,以及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体制都是中国的特殊属性和特有文化。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员斯蒂芬·哈尔珀在《中国在新的全球路线图上标明路线》一文中指出,中国崛起的方式以及速度之快,多数人始料未及。这对本地区、西方以及西方的观念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国实际上是一个影响广泛深远的进程的首要催化剂。

    中国的成功实践再次证明,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西方内心深处难以舍弃的“历史终结论”不过是人为编织的一道梦幻彩虹。所谓人类发展“终极目标”以及“单线性发展模式”,不过是陈旧历史哲学思维的新变种。

    中国坚定不移地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无意于任何形式的“思想竞争”。但是,中国也不会容忍任何人垄断发展道路的选择权并以此挤压中国发展空间、扰乱中国发展进程。这也是对国际关系中的道德和正义的坚守与捍卫。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