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忠:扒光了“表叔”就反了腐?

    9月6日《潇湘晨报》报道:陕西延安“8·26”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后,因为微笑和手表被众多网友质疑的陕西安监局局长杨达才9月5日再次成了网友微博监督的火力点,陕西省纪委刚表示要严查杨达才的名表问题,其“手镯”和眼镜乃至皮带又被网友用图一一呈现,某知情网友称,杨达才的眼镜疑似价值十万以上,而腰带则暂时未见“报价”。

    杨达才很快被冠以“表叔”称号,“表”情随着网友的猛扒而不断看涨,后来就有了天价眼镜、豪华西服、手镯、名牌腰带,下步究竟会扒到什么地方不得而知,但无非是领带、裤子、皮鞋,至于内裤袜子什么的不太好扒,扒到了恐怕也不会超过表的天价。

    然后会扒到哪里?豪宅?室内装潢?座驾?二奶?灰色收入、腐败行为?恐怕这一些难以扒得到。台面上的东西好扒,台面下的东西难扒,即便扒到了豪宅又能怎么样?官员有多少关系网?靠谁提拔,跑了哪些官?受了哪个官员的提拔?这些台面下的东西,何时能扒得到?

    扒光了表叔就反了腐?恐怕这也只是拣了个芝麻当西瓜。表叔或许抽烟也或者不会抽烟,但酒恐怕一定要喝,你能扒得到他吃了多少翅席吃了多少鲍鱼又喝了多少茅台吗?“公款酒赛过西湖”,恐怕不是言过其实,而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想想吧,夜幕降临之际,多少公车往豪华酒店跑?多少美酒往官员肚子里灌?三年之后到底还吃不吃鱼翅仍然是未知数,但改了鱼翅为其他野味山珍,只是变了个花样而已。比方改吃熊掌穿山甲鲍鱼燕窝,不是一样赛过鱼翅吗?再者,鱼翅可不可以以另一种形态出现?

    无风不起浪,但暗流漩涡却在风浪下面。有网友笑谈说“你想让表叔光身子出来咋的”?局长不可能光身子出现,但很可能出现的现象就是大量的官员公务员开始“装穷”。背个挎包脚穿解放鞋的贪官也曾出现:陕西省宝鸡市公安局原局长范太民就是这样一个装穷的“挎包局长”。那么,假如杨局长也学范局长装穷,人家一个微笑,你又能挖出多少“货”来?到头来岂不是啥都扒不到了?扒表扒腰带再扒眼镜,将个个官员吓得个半死,恐怕连至尊烟也找不到几根带商标的了。官员公务员开始抽“白条烟”,喝散装茅台,穿解放鞋,带一顶破草帽,如此以来,又如何微博反腐呢?

    最好的办法是官员晒财产,但当下却难以全面推开,只听说一些小地方着手在科级官员之下实验,不知道症结究竟在哪里?或者是祖上的财产不便公开?还是拣了个天上的馅饼不愿让他人知道?然而,天上的馅饼以至祖上的遗产,并非见不得人,那症结在哪?恐怕就在于官员的“三只手”了。

    扒光了“表叔”之后,即便发现“表叔”就是个贪官,但也只是一个不小心露出了几颗牙而暴露的蚂蚱。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