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 洁:拉回海外奢侈消费就能“提振内需”?

    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人在海外购买高档商品消费折合人民币近3000亿元。在目前国内需求不旺,如何把海外奢侈品巨额消费拉回国内,成为很多部门正在思考的问题。(《山西晚报》9月10日)

    一边是中国人海外奢侈品消费需求旺盛,欧美的不少奢侈品商店及高档商场,甚至为了更好的释放中国顾客的消费需求,专门配有会讲中文的店员。而另一边,则是国内消费的萎靡不振,换句时髦的话则是提振了半天,却始终“扶不起的内需”。

    抢购海外高档货,国内的家常货却卖不动,两相对照,的确很难想象这是一国国民的消费结构。不过,这的确是不争的事实。那么,不管消费格局如何让人看不懂,但放在“内需”被屡屡强调并提及的背景下,假如能把海外高档商品的消费能力或多或少转移回来一些,“内需”的提振,也该是指日可待。相关部门的这一算盘,倒也不失明智。

    平心而论,消费其实理应经济发展水平的体现。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人令世人乍舌的海外奢侈品消费能力,当然说明中国人口袋鼓了,对此,即便不必引以为豪,至少也大可不必羞于见人。但是,假如不先搞明白海外消费热,国内消费冷这一“冰火两重天”格局的真正成因,便指望把跑出去的海外消费能力引回国内来提振内需,恐怕也只能是一厢情愿。

    事实上,认为海外高档商品买家们个个都财大气粗,从不讲价,很多时候其实也是一种想当然式的误读。真实的情形是,买得起奢侈品与奢侈浪费很多时候其实并不能被混为一谈,现实中,既买得起奢侈品,又能精打细算低调过日子的富豪,或许才是主流。既然如此,假如同样的奢侈品,国内国外的差价连往返机票都不止,国内富人自然不会傻到连这笔账都算不清。某种程度上,中国人非要到了国外奢侈品商店才疯狂扫货,与其说是在高调炫富,毋宁说恰恰更多体现出中国富人们的精打细算,会过日子。

    而之所以高档商品消费会呈现国内国外两重天,自然也就不能全怪中国富人们崇洋媚外,进口税导致国内进口商品价格高企,其实才是把中国富人们的奢侈品消费需求逼出国门的真正推手。既然如此,通过降低奢侈品进口税,或是引入竞争,让国内进口高档商品的价格降下来,要说也不失为把海外消费引回国内的对症之策。

    不过,问题在于,拉动内需的目的其实并非为了内需本身,而是寄望于通过提振内需来提振国内经济,并通过内需来支撑起因外需萎靡而波及的国内产能。从这个角度来看,即便是把进口高档商品价格压得比欧美还低,让国内富人改在家门口扫货,其实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内需不足的问题。

    事实上,提振内需如果寄望于海外扫货的富人,本就是一种错位。高档商品的消费能力再强,也仅占据金字塔顶的部分,而真正的内需提振,则更应指消费结构中金字塔的基座,指望把中国富人的消费需求引回国内来提振内需,自然是打错了算盘。无论怎样调整政策和降低税率,都将难以如愿以偿。

    而之所以出现海外消费需求旺盛,国内消费却不振的吊诡格局,普通收入者的生活却没有在中国经济迅捷发展的过程中得到同步的提升,反而日渐形成了两头差距越来越大的哑铃型的收入分配格局,恐怕才是根源所在。而真要提振内需,与其纠结于究竟该降低高档商品进口税还是引入更多高档品牌,倒是不如在调整收入分配和完善保障体系上多下功夫。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