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天价烟,价格管理还是反腐

    近日,长沙市发布通知,全城禁售天价烟,明确卷烟标价或实际零售价不得超过1000元一条或100元一包。

    天价烟近年来之所以屡屡引爆新闻,大多因为与权力相伴。如今,规范天价烟,已发展为一种社会反腐的心理期待。

    我国的香烟生产和销售实行的是由国家专门机构的计划分配。这使得产量、定价都偏离了正常的市场调节空间。比如香烟生产出来后,就被分为5个等级,再以等级定价,这恰恰迎合了位阶观念;而在分配上,由于实行定向投放,又出现了一些所谓靠“批条子”等方式谋求烟草资源的现象。在业内,“走内部渠道”更成为公开秘密。这部分多余的成本只能分摊到零售价格中,成为天价烟成因的一部分。

    目前所谓的禁售天价烟,只局限在零售末端,并未影响上游环节,严格说来仅是一种价格管控。这可能导致两种情况:在直接的利益冲突之下,如香烟市场投放量不变,天价香烟很可能从台前走向幕后;在定价环节,因生产指标有限,生产企业将抬高中低档烟的价格,以实现利益平衡。

    当前,虽说天价烟已成为三公消费的一个支出点,但其只是某些权力腐败现象的消费品而已,与腐败无必然联系。相反,正是某些权力腐败现象的存在,为天价烟培植了市场土壤。因此不能认为禁天价烟就能成为反腐工具。■朱昌俊 (媒体人)

【责任编辑:赵耀光】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