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峰:倒塌事故问责岂能止于"一阵风"

    随着旅游业的飞速发展,穿越复古潮流的空前壮大,近些年景区建筑刮起了一阵“仿古风”,但可惜的是部分建筑只仿了古建筑逼真的形、神和精妙的结构,却仿不了屹立不倒的质量,它们不但没有迎来风光无限的前景,反而是无法摆脱风中倒塌的命运。

    8月12日,位于杭州清河坊历史街区的河坊街牌坊倒塌,造成2死1伤。6年间西湖风景区已有3处仿古建筑倒塌,且三处建筑为同一设计单位。13日,媒体致电管委会宣传处处长童国亮,询问是否会有人为集贤亭倒塌负责,他回答,“倒塌的原因是风,要处理看来只能处理风了。”(9月14日《东方早报》)

    如此密集打造的仿古建筑竟然“批量倒塌”,此间存在的安全隐患堪称巨大,但随着事故调查结果的公布,非但没有任何机构或人员为倒塌事故担责,反而将倒塌归罪于一阵大风,如此问责怎能不让人心惊。笔者以为,仿古建筑密集倒塌原因不是一阵风,而是“三阵风”。

    第一阵风是盲目追求政绩风。作为建筑项目决策者和监督方,为了追求政绩,不顾设计合理与否,不顾质量合格与否,只讲标新立异,只讲迅速应时,只要按时完工、有形有物,就是好形象,就是好建筑。正是由于决策者盲目追求政绩,不顾实效、不征民意的各色建筑才得以如雨后春笋纷纷而起。此风之下的建筑自然虚了根基,有名无实为倒塌埋下伏笔。

    第二阵风是曲意逢迎速建风。作为承建方,领导意见如同皇王圣旨,最大利益就是行动目的,什么偷工减料,什么以次充好,一律不是问题,不惜牺牲质量和安全,也要想领导之所想、急领导之所急。正是由于承建方没有底线的曲意逢迎,才使一个个标志性建筑犹如一个个仿真玩具,为博领导欢心而迅速成型。此风之下的建筑空了本体,有型无质成为倒塌根本原因。

    第三阵风是事故问责敷衍风。作为事故调查部门,甘做和事老,勇于和稀泥。建筑决策者是领导,建筑承建方是朋友,二者虽不可伤,但又不能自扛,不如就借一阵大风,将责任吹个干干净净。此风之下的建筑没了顾虑,有恃无恐成为倒塌频发的辅因。

    建筑分建前建中建后,追责也应分主建、承建、监管,明明是失责之下的豆腐渣建筑,却硬要将倒塌与风拉上关系,这不过是一厢情愿地强词夺理。面对倒塌的建筑,主管部门如不能深入调查、按责处罚,并引以为戒,那么无论创意多新、投资多大,“三风”盛行之下建筑必塌。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