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峰:5年塌桥37座问题出在了哪里?

    日前,据媒体不完全统计,自2007年算起,5年来,全国共有37座桥梁垮塌,其中13座在建桥梁发生事故,共致使182人丧生,177人受伤。平均每年有7.4座“夺命桥”,即平均不到两个月就会有一起事故发生。(9月20日 红网)

    由于各地桥梁频繁垮塌,网友戏谑的将此现象称作“桥脆脆”,但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桥梁如此脆弱?虽然频发的桥梁事故分散在全国各地,但事故原因却出奇集中,在官方回应中,除杭州钱江三桥塌陷事故承认“存在质量缺陷”外,其余桥梁垮塌原因,主要集中在车辆超载、洪水暴雨、年久失修、日常管护不到位几个方面,而对于桥梁设计、建筑质量、工程监管等方面均未提及。

    合理的桥梁设计是桥梁坚固的根基。桥梁设计不能纸上谈兵,因为在桥梁上穿梭的除了车流还有生命。什么是桥梁设计,就是要在建设前考虑到该桥梁所将面临的方方面面,然后拿出一个最佳方案,设计可以追求创新和美观,但最根本的原则还是实用和安全。

    洪水暴雨属自然灾害,由于其突发性和不确定性,设计者对危害考虑不足有情可原,但车辆超载作为普遍存在现象,应在桥梁设计考虑范围之内,如果对该路段车辆实际载重量和车流量都没有一个准确的分析,还谈什么设计?

    哈尔滨市阳明滩大桥坍塌匝道侧滑,该高架桥设计荷载为公路桥设计荷载最高级别,而这最高级别的荷载设计却被四辆超载车辆跑塌了。就算这是由于“道高一尺车高一丈”,不是设计无能而是超载太强,难道5年37座塌桥的频率,还不值得设计部门集体反思?

    与桥梁设计饱受质疑相比,建筑质量则更令人心忧。合格的建筑质量是桥梁挺拔的脊梁,在众多坍塌事故中如果桥梁设计非常合理,那么质量问题就难辞其咎。2012年7月16日刚刚修补不久的南京长江大桥,竟在一场暴雨之后出现177个坑洞,部分坑洞甚至钢筋裸露。钢筋铁骨的大桥在暴雨面前居然如豆腐一般不堪一击,而5年来37座垮塌桥梁中有13座是在建桥梁,别说建成通车,连正常施工都无法保证的工程,建筑质量又怎么可能没有问题?

    但不论是桥梁设计的问题,还是建筑质量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监管出了问题。从设计到施工,由完工到通车,监管贯穿于桥梁建设的始终,是规范设计和检验质量的有力保障。“桥脆脆”频繁出现,监管和调查方面所存在的缺陷也不容忽视。

    只将倒塌原因归罪于表面现象,而不进行深层剖析,导致事故追责不明,有责不用担。要知道频繁倒塌的桥梁,带走的不止一个个曾经鲜活的生命,还有一个个幸福的家庭。那倒塌的是一座座桥梁,不是孩童手中玩耍的积木。不错桥梁倒塌了还可以重建,但重建桥梁消耗的是数以亿计的资金和本不必支出的人力和物力。桥梁频繁倒塌丢失的是公众对安全的信心,而事故原因调查集体不明则会让政府失去公信,权衡利弊,孰重孰轻还应三思而后行。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