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传龙:白天也有"狼"何须被"圈养"

    地铁车厢乘客密度大,性骚扰事件频发。今年底开通的2号线,如何预防地铁色狼?“武汉地铁达人”组委会今起公开征集地铁“防狼宝典”。武汉地铁集团介绍,为保证2号线乘坐安全和防止性骚扰发生,2号线各个站厅和车厢将配备两套摄像系统,分属警方和运营方所有。此外,地铁站厅还将在早7点前和晚9点后两个时段为女性提供专门的候车区。(9月24日《武汉晚报》)

    武汉率先为女性设立专门候车区,其积极意义在于对女性的关爱、保护和尊重,让女性免受意外伤害。但是,为女性设立专门候车区,又容易将女性与社会隔离开来,形成对女性的“圈养”;而且,专门候车区只在早7点前和晚9点后的特殊时段,现实境况是,白天也有狼色出没,其它时段和进入车厢以后,女性仍然要面临男女混杂的尴尬和色狼侵袭的危险,因此,这一举措作用并不大,其形式大于内容,主要反映武汉地铁部门在这一问题上有所作为,提醒女性做好自我保护,对色狼形成一种打压态势。

    与女性专门候车区比起来,“防狼宝典”倒实用得多,让女性注重自身防范,学会“与狼共舞”。“女人可以骚,男人不许扰”,之类的引火烧身当尽力避免,别给采花贼以可乘之机。此外,地铁管理部门应当加强管理,通过安装监控等方式,扼住色狼伸出的色手,有关部门还应当加大对色狼骚扰的打击惩处力度,公开曝光色狼,抓到色狼如果只是上演“捉放曹”,训个话放人了事,无疑又会助长色狼嚣张气焰。即使设立女性专门候车区,地铁管理部门也不能放弃服务和监管,否则,即有懒政之嫌。

    地铁频现性骚扰,除去人的主观素质之外,还有一个客观因素,即交通资源紧张,运力严重不足,导致人满为患。如果条件成熟,运力充分,可以开设女性专列,乘客之间也无须摩肩接踵,更不用担心被揩油骚扰。当然,借着武汉地铁设立女性专门候车区的思路,各地不妨探索做好公共管理和服务,如在地铁交换站设立母婴室,方便女性哺乳、换衣,设立借阅室、充电机和交费厅,以满足乘客的应急需求。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