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迅雷:公仆原来是“公扑”

    浙江温州平阳鳌江分局地税局长周贻军,这下出名了一把。这老兄上班时间在办公室里“品茶道”,被网友给“揭发”了。“局长上班品茶道,副局长上班穿着家居拖鞋,还拍桌子骂纳税人,一楼办事窗口员工人人在玩手机”。

    9月24日,当地官方称,周贻军因影响机关工作形象,已经被调离,而骂人的副局长陈昌彤则被免职。“经我们调查,鳌江分局局长周贻军,出于个人兴趣爱好,在办公室里摆放功夫茶具,影响机关工作形象。经县局会议决定,将他调离现岗位。”

    “被调离”是嘛玩意?你可以看成是一种“处理”,也可以看成是一种“冷处理”,也可以看成是一种“暂时保护起来”,也可以看成是一种“危机公关”的手段。在巨大的“权力保护伞”之下,多少官员被免职了之后很快就东山再起,在“委屈一段时间”之际,工资照发奖金照拿各项待遇照样不变,一个字:爽,两个字:暗爽,三个字:照样爽。

    基层的公务人员,自己“喜洋洋”,干活“懒洋洋”,还真不是个别现象。武汉的治庸问责办公室,邀请部分媒体和党风政风监督志愿者对36家基层站所进行了暗访。暗访组来到九峰工商所,徐姓所长正躺沙发上睡大觉,被推门声惊醒,简单询问几句后,又睡眼惺忪地躺下继续睡觉。一名所员双腿高跷在办公桌上玩电脑游戏……

    看了这样的报道,我在微博上感慨道:公仆原来是“公扑”——一心扑在睡觉、游戏上。基层工商所,本应是对假冒伪劣产品尤其是不安全食品展开明察暗访,结果却是自己变成“假冒伪劣”的公务员产品,被人家给明察暗访了。所以,大家也就别指望什么食品安全了。

    公仆原来是“公扑”——或者扑在睡觉上,或者扑在游戏上,或者扑在茶道上,当然,也有一心扑在休假旅游上的:在四川达州通川区朝阳街道办事处团包梁社区,工作人员提前调休国庆假,社区服务站让居民代表“值班”。有7名社区干部都去了西安。社区的徐书记言之凿凿:“此次出去并不是旅游,而是到西安学习附带休假。”说得多动听!原来旅游就是学习,学习就是旅游;休假就是学习,学习就是休假啊。该社区服务站的墙上挂着书法体的“为人民服务”5个大字,说得真当是好。

    对这些基层的“公仆”,上级纪检监察部门想管住他们,几乎是不太可能的,只有时刻与他们打交道的群众能看着他们。所以,这里的关键就在于“公民监督”,而“公民监督”则离不开公民社会。

    公民社会,是公民自主民主的社会。公民社会的存在和发展,是对执政者滥用权力、趋向腐败的遏制力量。中央党校教授、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曾说,“在实行计划经济的社会主义国家,公民社会没有发育起来,加上体制高度集权,公共权力失去约束,导致了政党国家化、行政化、官僚化的趋势,不但滋生了腐败现象,而且使执政党和公众之间产生了隔阂,严重削弱了党的执政基础”。公民社会是公民主宰权力,非公民社会则是权力主宰一切。当权力能主宰一切的时候,它能不在办公室里翘着二郎腿,以脚面当脸面对着老百姓么?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