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国:女生宿舍"3死1伤命案"暴露了什么

    昨日凌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女生宿舍楼内发生命案致3死1伤。受伤的女生已被送至河南省人民医院救治。伤口主要在背部、面部和手部,其中手部伤势严重,医生初步判断伤及肌腱,昨日下午4点做手术。(9月26日《新京报》)

    看到这样一则新闻,相信每个社会公民都会对3条鲜活生命的凋零而感到遗憾和伤感。更令人揪心的是,此类事件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上演着,无法得到遏制和扭转。那么,此类惨剧的症结到底出现在哪里?大学生的生命安全该如何得到有效的保障呢?

    此次惨剧的详细情况,虽然还未有公安部门的权威论断,但高校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异常明显。当前,很多高校存在“放养”式的管理模式,学生经常处于监管中的空白状态,甚至旷课逃学也成为一种常见现象。更有甚者,部分学生长时间缺课,也未能有任课教师或者监管人员及时发现并制止。这也就诱发了高校学生处于危险地带的可能性,假若对监管上的“盲区”不采取亡羊补牢式的补救措施,恐怕学生的安全还将难以得到保障。

    当然,高校学生一般学识水平较高,具备较高的知识素养。但是他们通常涉世未深,对于外界情况很难做出正确的判断,对存在于身边的危险也很难做出合理的预料。因此,在此现状下,单纯的依靠学生提高自卫意识也略显牵强。强化学生的自卫意识,可以对学生自身安全起到一定的助推辅助作用,但无法达到治标有治本的最佳疗效。

    诚然,当前的监管确实存在一定的脱节,整个社会还不能够形成有效的监管“网络”,学校的监管及安保措施还存在一定的漏洞和缺陷。杜绝诸如此类惨剧的再次发生,重点在于有效的监管,从字面意思来说,就是需要监督更需要管理。纵观悲剧事件的发生原因,通常不是监督不到位就是管理有瑕疵,监管方面的“硬伤”异常明显清晰。

    唯有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高校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才能得到有效的保障,校园才能成为安全和谐的美丽家园。但愿此悲剧能够触动公众敏感的神经,让高校学生不会再次受到本该避免的伤害。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