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子军:华山游客被刺要让119个摄像头"说话"

    前天下午3点50分左右,陕西省华阴市公安局在其官方微博及网站上发布公告中描述了警方的调查结果。然而,受伤游客及现场目击者对警方公告中的说法却提出质疑,并有伤者表示与所经历的事实严重不符。(10月7日北京晨报)

    华山景区游客被刺案,当地官方对于犯罪嫌疑人身份的说法前后不一,特别是与当事游客指认严重相左引发各界广泛关注和质疑。众目睽睽之下,公正、客观地彻查真相,慎重、严谨地处置这起公共事件,无疑才是应有的姿态。

    可事件并没有朝着公众期待的方向发展,当地宣布案件告破抓获两名嫌犯,连让受害人指认的环节都被“忽略”了,这样的“工作失误”委实叫人难以置信,既然“没来得及让受害者对嫌疑人进行辨认”,何必匆忙公布“真相”?又拿什么让人相信“两名嫌疑人准确无误”?

    新华网去年8月报道,华山景区投资1900万元构建数字化系统,其中包括购置119个可360度旋转的摄像头,以确保景区旅行安全。“届时,景区内的游客情况将在游客中心的监控屏幕上一览无余。”毫无疑义,到底谁是行凶者,调取监控录像就可一目了然。

    然而,尽管警方表示“之所以确定嫌疑人,除了调查走访外还调取了监控录像”,却并未公布监控录像打消大家的存疑,景区方面则干脆说现场没有摄像头。这摄像头到底是有还是没有?莫非遭遇封口令?如此看来,要让受害者和公众释疑,只有让摄像头“说话”。

    某一地方、部门出现负面事件,本身并不可怕,只要能够勇于担当、诚恳纠错,完全可以赢得公众谅解。想方设法捂盖子、搪塞责任,甚至睁着眼睛说瞎话,拿什么彰显法治威严、维护地方形象、重拾公众信任?如此明显涉嫌袒护违法行为,谁还敢再游华山?!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