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童:虐女致死不是"狼爸"是"毒爸"

    今年6岁的小如(化名),出生后一直都在河南老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直到今年8月中旬,才到浙江乐清与打工的父母团聚。不料,因遭受“狼爸”父亲的“管教”,被体罚原地跑步6小时致死。8日,乐清警方披露,“狼爸”涉嫌虐待罪,已被刑拘。(10月9日《京华时报》)

    如此骇人听闻的涉嫌虐女致死案一出,网络之上,跟帖之中,顿时传来两股主要观点:一是涉案生身父亲的管教手段之毒,二是“狼爸教育”的害莫大焉。可我细细看罢新闻,则觉得,将那个害死6岁女儿的父亲称作“狼爸”,实在有些过于抬举他了;从其展现的恶劣行径来看,这只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毒爸”。

    何谓“狼爸”或“虎妈”?见诸媒体报道的多宗实例告诉人们,这类父母往往通过适度的强制和体罚措施,促使孩子按着某种目标与要求去“修成正果”。回望具体事例,无论“业已成名”的中外“狼爸”“虎妈”,即使某些“管教”手法有异于常人,但显然看不到一起类似“逼迫6岁女儿原地跑步6小时”的狠招。可见,前述那个涉嫌虐女致死的河南父亲,他的所作所为,根本不是一种“教育”,自然也够不上“狼爸”的层次;挑明了来说,他更像一个重男轻女的施暴“毒爸”!

    说其不是“狼爸”是“毒爸”,是缘于媒体还披露了两处细节。一是这对打工夫妇育有一子一女,儿子今年3岁,女儿刚6岁;二是虐待后没过多久,女儿大小便失禁,怎么也叫不醒,送到医院诊断已经死亡后,这个张姓父亲竟然将女儿抛在了附近的一座山边道路旁,自己却回了家。想想看,倘若真的是“狼爸教育”失当,过失害死了自己女儿一条幼小的生命,有哪位父亲会如此恶上加恶、人性尽灭?这里的“一打一扔”,不正表明了其内心对女儿生命的极端漠视么!

    虎毒尚且不食子,而那个涉嫌虐女致死的河南籍打工父亲,其超乎残忍的“管教”手段,哪里还有一点“教育”孩子的意味,分明便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随便找个施暴的理由,就对看不顺眼的亲生女儿肆意摧残。只不过,因着出招太凶和太毒,酿成了一场无法挽回的悲剧。

    “狼爸”是“狼爸”,“毒爸”是“毒爸”,两者或有疑似之处,却未必能够真正交集。笔者之所以抛出不是“狼爸”是“毒爸”的观点,就是想提醒和表明一点:对于“狼爸”“虎妈”式的另类教育,尽管坊间颇存争议,却也无妨静观其变、拭目以待;而相比之下,像涉嫌虐女致死这样的“毒爸”行径,人们大可不必给其套上一个“狼爸”的光环,从而有意无意地助其稀释了残暴本性和实质。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